当前位置:首页 >观点
为基层减负开出“制度良药”
发布时间:2019-04-08 10:1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看重“痕迹管理”、偏爱“文山会海”、年终“迎检困局”、 加班、熬夜成为“新常态”……这些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大加重了基层负担,降低了工作效率,让不少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倍感心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此次《通知》的出台实乃一副“制度良药”,为基层工作者带来了福音,也为基层干部创造了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制度空间。

  像春日一样和煦,厚爱。基层干部顶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压力以及“五加二”“白加黑”的辛劳,摸爬滚打、流血流汗。《通知》中关爱激励干部的措施,不仅为广大干部成长提供了风向标、指南针,更加起到了疏导情绪、凝聚人心、激发活力的良好效果,体现了对基层干部的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

  像夏日一样热烈,激励。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基层干部是政策的直接执行者和落实者,他们想不想为、敢不敢为、会不会为直接决定了政策落地的成效,也决定了百姓的幸福指数。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既要选拔“狮子型”干部,也要重用“老黄牛型”干部,打造一批知重负重、善为敢为、素质过硬的先进典型。

  像秋日一样清爽,松绑。客观上来讲,基层是形式主义的受害者,也是直接参与者。“层层压实责任”“严格督查考核”“层层传导压力”成了高频词汇,也成了基层干部的“紧箍咒”。《通知》为基层干部松绑,让广大基层工作者轻装上升,让基层干部更好地聚精会神搞建设、抓落实、谋发展。

  像冬日一样凛冽,严管。关心关爱干部,绝不意味着溺爱。“严管+厚爱”,这才是干部管理正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知》进一步完善问责制度,指出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让广大基层干部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武汉市江岸区城管委 鲁小飞)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