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观点
直击症结为基层减负
发布时间:2019-04-08 10:1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引起社会广泛热议。基层工作的繁复、累赘和形式主义一直以来都是引发基层党员干部头疼和抱怨的症结,各单位各部门传达会议反复开、台账资料反复做、文字报告反复交,“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层层压实责任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层层增加压力。基层党员干部在疲于应付工作任务中容易滋生作风问题:不敢担当不愿作为、偷懒懈怠敷衍塞责,甚至是在形式主义中动摇理想信念。

  基层减负需直击症结,“减负”不等于“减事”更不等于“减责”。简练、精准公文和会议,准确传达内容,合理分摊责任,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有效优化基层检查考核体系,完善问责制度和容错纠错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基层减负的内涵就是要以更加务实有效的方式让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风清气正,让党员干部把握核心、回归初心。

  基层减负有利于回归服务为民的工作核心。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脱离群众就意味着脱离根基、阻断源头,基层工作的核心在于如何有效服务群众。解决群众困难是起因,做服务群众的实事是过程,总结留档汇报是结果,督查检查考核是辅助,减化后两项的执行过程,才能让基层党员干部将重心放在前两项,突出服务为民的工作核心。

  基层减负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工作方式对工作氛围有着重要的影响,冗杂繁重的工作模式容易让人产生疲于应付的抵触心理,走走形式就可以应付差事听起来很轻松,但其实是对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的腐蚀,导致基层既没有主动干事创业的激情,也没有踏实前进的动力。用基层减负来“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问题”,就是净化基层工作环境,祛除环境腐蚀这个恶性条件,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基层减负有利于优化政令畅通的工作架构。基层作为干群交流的一线阵地,在政策实施上有着“画龙点睛”的重要意义,基层结构冗杂,事务处理迟滞,则会对上阻碍政策实施,对下引发群众抱怨,堵塞干群交流通道,既不利于党组织发展,也不利于维系社会稳定。完善问责制度和容错纠错机制,同时加强组织领导,合理分权放权到基层,在组织机制上支持基层减负,疏通基层组织结构,能够让政策落实和实施更加有效。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基层减负绝不是一个“口号”,也不仅仅是强制性减少数量,“确保发给县级以下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这些数字背后都是系统性改革,让基层工作回归服务为民的核心、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优化政令畅通的工作架构。(武汉市东西湖区长青街 周游)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