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观点
这一组“减法”彰显务实作风
发布时间:2019-03-11 09: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压减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开会和发文数量”等要求。这一组“减法”,充分体现了反对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坚定态度和决心,彰显了两会浓浓的“务实范儿”。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更需要长期不懈地真抓实干,来不得半点“虚功”。然而,改革发展举措落实不到位,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留痕轻实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突出,必须高度警惕。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干部群众历来深恶痛绝。不难想象,如果干部把主要精力用在迎接各种督查检查上,如何知民忧解民情、谋实事促发展?如果扶贫干部整日忙于填表抄表,贫困户家里却无暇一顾,精准扶贫脱贫何从实现?如果窗口服务部门拖沓敷衍、推诿扯皮,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又何从谈起?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在下面,根子还在“关键少数”,必须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治理举措中,特别要求今年国务院及其部门要带头大幅精简会议、坚决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以上。这份决心和力度,体现了中央政府直面问题、主动查摆的勇气和以上率下、带头整改的担当,必将形成巨大的“头雁效应”,推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进一步走向深入。

  衡量政绩最终是看结果。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唯有求真务实、力戒浮华,以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果说话,以干事创业的实绩交卷,才能在人民的评阅中获得一个大大的“赞”。(段相宇)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