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观点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实事求是,谦虚谨慎”
发布时间:2019-03-05 15:3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近日,“学习强国”平台推送的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令人印象深刻 。

  该电影主要讲述了六十年代初期中国正遭受自然灾害,周恩来总理到河北伯延公社整整四个昼夜,深入群众调研的故事。故事中,公社主仼郭凤林带头“欺上瞒下”,“虚报谎报”,不仅不让底下的人说实话,还把敢说实话的人关了起来。此外,部分干部多占多用,自私自利,不把群众放在首位。而周总理通过与群众一起吃大锅饭、探望年老长辈、与妇女共同劳作等等实事求是的做法让群众开了口,还让部分干部意识到了错误。

  虽然是郭凤林是出于不想给国家添麻烦的好意,但是谎报粮食产量,隐瞒饥荒事实,回避社会矛盾的形式主义的作风是不可取的。部分干部不把群众放在首位看似小事,如若不加以防范打击,只会助长官僚主义之风。

  电影展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折射出当时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还为现今加强党员干部的管理敲响了警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简单的作风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就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

  当前,有的单位以会议精简会议,以文件精简文件;有的干部把“痕迹”当政绩、把精准扶贫当精准填表,充充场子、装装样子,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有的干部甚至搞“家长制”打压下级、欺压百姓……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推进政治建设、国家稳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敌人,必须清除。

  历史就是最好的教材。《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中周总理针对部分领导干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出要“实事求是,谦虚谨慎”,这八个字不仅仅是在三年自然灾难时期,更应该是当今社会需要贯彻落实的真理。那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历史总结,用泪的洗礼讨来的对马克思主义的经验诠释。这种实事求是、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虚怀若谷听真话和及时纠正偏差的精神和作风,尤其值得我们今天的党员领导干部学习。

  古人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党员干部应向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同志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端正心态,虚心求教,做一名实事求是、谦虚谨慎的优秀干部。(武昌区纪委监委 张晓晓 张思佳)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