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观点
收人“两瓶醋” 悔将白袍污
发布时间:2019-01-17 09: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第一次收人家两瓶醋,我就有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来收受烟酒、土特产,收红包、贵重物品,直至搞权钱交易。我也经常提醒自己,这样干是违法犯罪,下不为例。但思想斗争的最终结果是,贪婪占了上风……”

  近日,媒体报道了国家发改委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情况,披露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原副司长周望军所写《悔过书》里的一段话。从“收人两瓶醋”到权钱交易,从副司长到“阶下囚”,周望军由“小贪”成“大贪”,积“小错”成“大错”,留下了“白袍点墨、终不可湔”的惨痛教训。

  梳理众多违纪违法干部的堕落轨迹,不难发现,很少有人一开始就明目张胆地大肆敛财,大多数腐败分子都是从小吃小喝、小钱小物开始腐化,逐渐由量变到质变,最终成了大贪巨蠹。如,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原书记侯新华曾经“没收过一针一线”,直至某年过节第一次收下2000元“礼金”,贪欲之门就此打开,后来大肆收取银行卡、象牙工艺品、豹子皮等;河南省安阳市人社局原副局长卢铭旗曾经为了躲避送礼者而关手机、拔电话线,但从忐忑不安地留下某企业负责人一个500元“红包”开始,一步步滑入腐败泥淖。由厌恶、婉拒、接受到索取,由畏惧、忐忑、安然到贪婪,很多落马者都经历过这样的心理变化和行为演变过程。他们的案例一再警示:党员干部务必时时处处事事慎独慎微慎初,真正做到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别干因小失大的错事蠢事。

  有的干部总是认为,在廉洁自律方面“偶尔一次不要紧”“一点小事无所谓”,以此为借口来开脱甚至放纵自己。殊不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事物的发展总是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病毒”一旦植入,后患无穷。其一,“积羽沉舟,群轻折轴”,小钱小礼收多了就累积成了巨款巨赃,合计数额足以构成职务犯罪。其二,鸡蛋裂了缝苍蝇就来咬,干部的廉洁防线一旦开了口子,定会引来更多的“围猎者”,大大增加廉政风险。其三,小问题具有麻痹性,容易使人产生侥幸心理,结果成了温水煮的青蛙,等到大难临头想跳出来,却悲哀地发现为时已晚!(段相宇)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