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观点
宋运辉的奋斗姿态值得所有年轻干部学习
发布时间:2019-01-03 11:2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近日,热播剧《大江大河》打动了无数观众。剧中的宋运辉大学毕业后从基层员工做起,下车间、三班倒、克难关、搞技术革新,竭力远离一切权势纷争,短短几年时间凭借自己的实力成为国营大厂的厂长。他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为自己、为社会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宋运辉的奋斗姿态,值得所有年轻干部学习。

  年轻干部要学习宋运辉不怕苦、不怕累的劲头。“天下无现成之人才,亦无生知之卓识,大抵皆由勉强磨炼而出耳。”做事的琢与磨,成长的苦与甘,离不开矢志奋斗、勇于牺牲的精神品格。剧中的宋运辉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大学期间专业成绩年年第一。到了国企后,被分配到了最苦最累的一车间三班倒,就连室友都觉得屈才。但他却沉下心来,利用1个多月摸清车间所有工艺流程,并且在调休时主动泡在图书馆查资料、克难关、搞技术革新。这段基层的实践经历为宋运辉后来在领导及工友中赢得广泛认可积累了雄厚的资本。不奋斗,不吃苦,想要洒脱轻松的青春固然可以,但几年的放纵,换来的就可能就是一生的卑微和底层!生活是自己的,自己都不求进取,凭什么让别人给你美好的未来?年轻干部要学习宋运辉的脚踏实地,让自己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心智,提升能力,保持向上肯干的活力,使自己年轻的生命更有厚度和韧性,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工作道路中越走越远。

  年轻干部要学习宋运辉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定力。“唯以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多下一些苦功夫、笨功夫,不能总想着抄近路、走捷径。在剧中,虞山卿是宋运辉大学室友,虞山卿擅长搞人际关系,宋运辉醉心于阅读专业书籍。毕业前夕,虞山卿忙着给各位领导送礼,宋运辉泡在图书馆研究专业书籍;工作后,虞山卿忙着找机会接近领导女儿,和其谈恋爱;宋运辉图书馆、车间两头跑,一心钻研技术。虽然,厂里派系斗争不断,但宋运辉凭借自己的真本事渐渐赢得了工友的尊重、领导的器重,逐步走上领导岗位;而虞山卿在所巴结的领导退休后,就被迫离开了金州厂,下海经商。“名利淡如水,事业重如山。”宋运辉抓住一切机会提升自身的能力,这样的人,像U盘一样,插到哪个主机都能运转;这样的人,他的前途命运只和自己的专业技能息息相关。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出国考察、成立新车间、成立销售科,领导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懂技术、懂外语的宋运辉。年轻干部要有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定力,相信组织、相信群众,不能搞自我设计,不能当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年轻干部要学习宋运辉自我反思、自我批评、自我修正的自省精神。原著结尾处宋运辉重回老家,重走当初和姐姐遇到雷东宝那条路。可以看出,宋运辉成为厂长后已经在惶恐,惶恐自己偏离当初的志向,惶恐自己不能再有长远的目光,惶恐自己变成曾经最厌恶的样子。如今,年轻干部眼前的世界比宋运辉时期的更加缤纷和嘈杂,内心世界面临着来自四面八方的腐蚀和诱惑,面对人生道路上的各种压力和诱惑,关键就在于攥紧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牢守住自己的初心,不要为虚荣心和官本位思想所累,让自省自查成为必修功课。(武汉市武昌区纪委监委 张晓晓)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