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见微思纪
【见微思纪】帮亲戚推销白酒、收受礼金 街道负责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发布时间:2019-04-01 09:2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帮亲戚推销白酒、收受礼金  街道负责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李长久,198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7月至2016年6月任江夏区舒安街党工委副书记,2016年6月至2017年8月任江夏区直机关工委副书记,2017年至今任江夏区金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2017年11月21日,因违反廉洁纪律,江夏区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2015年至2016年期间,李长久应表侄女要求,分两次向舒安街4个村的支部书记打招呼,帮其推销出7200元的白酒。2016年8月22日,已调任区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的李长久向区纪委报告,准备为其子举办婚礼,预办酒席26桌,承诺不邀请直系亲属、亲戚之外的人员参加。婚礼当天,舒安街6个村的书记或书记家属跟随李长久亲戚前来参加婚礼,送给李长久礼金2400元。

  办案人员介绍,李长久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其行为违反了党的纪律,鉴于其积极退还礼金,认错态度较好,综合其2017年因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情况,李长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五条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依照前款规定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党籍。”

  第八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李长久将手中的公权力异化成为亲属谋利的工具,并借其子结婚之机收受他人礼金,一味追求个人私利,将党的纪律抛之脑后。本案也折射出少数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的群众观念弱化、权力缺乏约束,容易滋生公权私用、腐败堕落的问题,此类问题也极易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全体党员干部要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汲取他人的经验教训,深入查摆问题,做到防微杜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亦要牢记使命,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公权私用、婚丧嫁娶等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努力营造阳光、健康的社会新风尚。

  违规使用公款购买香烟  区城管委党委委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凌加启,198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8月至2016年4月任蔡甸区城管委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分管机关财务工作;2016年4月至今任蔡甸区城管委党委委员、督查室主任。系蔡甸区政协第六届委员会委员。

  2015年1月,时任蔡甸区城管委办公室主任凌加启在未请示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情况下,安排财务科负责人购买6条香烟及若干副食派发给相关专项整治工作夜间加班的执法人员,费用共计4000元,其中香烟1440元。同年3月,财务科负责人将上述费用使用副食发票以“专项整治”名目填写报销单据,经凌加启签批 “属实”后予以报销。

  2016年1月,凌加启再次安排财务科负责人购买4条香烟及若干副食派发给加班的执法人员,费用共计2000元,其中香烟960元。同年3月,财务科负责人将上述费用亦使用副食发票以 “专项整治”名目填写报销单据,经凌加启签批 “属实”后予以报销。

  2015年1月至2016年3月期间,经凌加启安排、审批,蔡甸区城管委违规使用公款购买香烟共计2400元。

  办案人员介绍,凌加启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在分管机关财务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使用公款购买香烟,其行为违反了廉洁纪律。凌加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六条规定:“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或者用公款购买赠送、发放礼品,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违规变相发放津补贴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有的党员干部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认为给干部职工发福利是关心群众,是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只要不是为个人谋利,就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这些人的思想认识还停留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前,与严纠“四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格格不入。公款姓公,一分都不能滥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不可逾越的纪律红线,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克服惯性思维,自觉维护党纪的严肃性,按规矩办事,做遵守纪律的模范。(通讯员武纪宣 记者王雪)

  相关链接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