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见微思纪
【见微思纪】收受8000元散装茶叶 一名科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发布时间:2017-12-25 09:2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收受8000元散装茶叶

  一名科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王先贵,199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任黄陂区交通运输局计划科科长至今。

  2013年3月,应长岭街道办事处负责人邀请,时任区交通运输局计划科科长王先贵陪同交通运输局一行人到长岭街一家企业进行调研,参观了食品加工厂,实地查看了企业周边道路。在座谈时,该企业负责人提出,将厂区周边出行部分道路纳入全区农村公路建设范畴。

  为取得公路项目计划,该企业负责人多次邀请王先贵喝茶联络感情。交往过程中,王先贵先后于2014年4月、2015年4月收受该厂负责人20斤散装春茶,价值折合人民币8000元。

  办案人员介绍,王先贵身为党员干部,在任区交通运输局计划科科长期间,利用工作之便,收受请托人提供的茶叶等农副产品;其行为严重违反了党纪。案发后王先贵如实交代了所犯错误事实,并主动退出了茶叶款。经黄陂区交通局党委研究决定,给予王先贵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03年12月31日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四条规定:“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馈赠,不登记交公,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廉政风险防控必须从微入手

  领导干部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力,掌握着事的决策、钱的使用、物的调配,是廉政风险点最集中的群体,尤其是涉及到民生的关键岗位,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当前,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是廉洁的,但也有少数人自我要求不严,在日常工作、生活、交友等方面存在不廉洁的倾向或问题。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防控廉政风险应注意在“细微”上下功夫,在律己上做到一个“严”字,严格管住自己的嘴、手、腿,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不去;在做事上做到一个“公”字,不以权谋私,不优亲厚友,不徇私枉法。

  退耕征收中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

  拆迁工作领导小组三名成员被开除党籍 移送司法

  韩新义,199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至2014年任硚口区东风村党委委员、武汉市东风风华实业公司董事、东风渔业公司经理、东风村退耕退养及拆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2015年至今任武汉市东风风华实业公司董事、东风渔业公司经理、东风村退耕退养及拆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李家余、蒋国运,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任硚口区东风村退耕退养及拆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东风渔业公司工作人员,2008年至今任武汉市东风风华实业公司下属东风渔业公司工作人员、东风村退耕退养及拆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2008年至2013年,韩新义在担任硚口区东风村退耕退养及拆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东风渔业公司经理职务期间,利用其负责办理东风村相关项目土地退耕征收工作的职务便利,伙同该公司工作人员李家余、蒋国运,采取虚增被退耕鱼塘土地面积、违规提高土地征收补偿单价等方式,帮助被拆迁户在拆迁征收中多获得补偿款。期间,韩新义、李家余、蒋国运分四次收受四名被拆迁户给予的好处费42万元,三人从中各实得14万元。这些违法所得,已全部予以清退。

  办案人员介绍,韩新义、李家余、蒋国运身为中共党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退耕征收工作中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其行为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且涉嫌受贿犯罪。经硚口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韩新义、李家余、蒋国运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03年12月31日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五条规定:“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

  

  征地拆迁事关人民群众和集体利益,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拆迁腐败”大多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感受最深,影响更大,严重地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

  征地拆迁是一项“良心工程”。征的是地,拆的是房,但公心不容拆分。任何一名党员干部心中都要有一台道德良心天平,保持一颗平常心,用好手中权力,自觉维护群众和集体利益,拒腐蚀、永不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履行职责,“教育+制度+监督”,三管齐下,让征地拆迁领域的“土拨鼠”无处藏身。

   

    相关链接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