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纪检故事 >
巡察微故事│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发布时间:2023-06-14 15:4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年纪大了,做不动饭了,在食堂一个人点两份菜,再加上1元钱的米饭,就能吃得舒舒服服。”家住武汉市洪山区卓刀泉街道五环社区65岁的王大爷,端着在社区广美食堂买的午餐开心地说到。

此前,洪山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卓刀泉街道开展常规巡察,在卓刀泉街道五环社区走访了解情况时,居民于婆婆向巡察组工作人员诉起了苦,“现在年纪大了,子女都不在身边,吃饭都成了难题。”

“一个人烧菜不方便,要是有固定的送餐就好了。”“小区里面开的职工餐厅能不能也向社区老年人开放?”周围的居民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

把群众反映的情况整理记录好后,区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向五环社区、卓刀泉街道了解详细情况。原来,该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60岁以上的老年居民人数占到小区人口总数的六成以上。一日三餐成了高龄、空巢老人的烦心事儿。社区内有一家由区属国企广美清洁公司开办的广美食堂,日常主要承接该公司员工餐供应业务。

为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吃饭难”问题,区委第一巡察组实地走访广美清洁公司,向有关负责人反馈了社区居民的困难和诉求,并督促所在街道、社区做好老年人的生活服务保障,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在巡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广美食堂成功面向社区老年人开放,并承诺食堂主营业务盈利部分除去日常开销外,均用于保障社区老年人优惠用餐。

同时,巡察组就食堂日常管理向卓刀泉街道党工委提出建立第三方监管制度的建议。该街道党工委采纳建议后,成立了由社区、食堂、居民代表组成食堂理事会,参与菜品设置、价格调整等事项议定,检查菜品采购、食品安全等重点环节,保证老年人吃的健康安心。

“现在社区食堂向我们老年人开放了,不仅价格亲民,而且充满家的味道。”在巡察组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访时,社区居民王阿姨连连点赞。

近年来,洪山区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巡察工作,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通过走街入户的方式,面对面倾听民声民意,对发现的问题明确专人跟进督办,及时了解整改进度,做细做实群众反映问题整改。2022年以来,该区通过巡察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9个。

“发展好、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基层巡察工作,就是要把群众最忧最盼最急的事情解决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洪山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