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纪检故事 >
巡察微故事│“小公厕”解决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3-05-10 08:4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现在来村委会办事方便多了!新公厕美观又干净,再也不用跑大老远去别人家借用厕所了……”武汉市蔡甸区永安街道向集村一位村民指着村委会旁崭新的公厕高兴地向回访督察组干部介绍。村民们如厕难的问题得以解决,还要从蔡甸区委第五巡察组对永安街道所辖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说起。

去年年底,蔡甸区委第五巡察组在对向集村开展政治巡察走访群众时发现,原有的旱厕年代久远,因管理不善夏季蝇虫乱飞,臭味熏天,冬季路面湿滑,四面漏风。群众对此十分苦恼,急盼解决。

巡察组立即将这个问题记录在案,并在巡察走访永安街道其他村时将村湾公厕问题作为必巡的重点之一。通过全覆盖巡察走访,巡察组发现这个街道存在类似问题的村共有10个。第五巡察组立即向永安街道反馈了这个问题,要求其限时整改。该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综合执法中心、城建办公室等部门迅速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开展问题整改工作。巡察组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跟进指导,督促有效解决问题。

在蔡甸区委第五巡察组的有力推进下,3个月内向集村已新建无害化公厕2座,并验收成功投入使用。为了将整改效果最大化,巡察组督促永安街道全面摸排农村旱厕情况,计划拆除不符合现有使用标准的旱厕1922座。截至目前,永安街道已拆除1001座,对现有的118座农村公厕进行全面排查,并对存在同类问题的村湾逐一制定整改计划。

在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时,蔡甸区委第五巡察组还督促永安街道制定公厕维护管理制度,对新建的公厕由各村安排专人定期进行清洁和维护,保障村湾公厕正常运转;每个季度对现有村湾公厕管理情况进行考评,对考评不合格的立行立改,保障村湾公厕长效运转,真正解决“小公厕”这件民生大事。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及时回应群众的呼声,全心全意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才能真正体现政治巡察的意义。”蔡甸区巡察办主任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