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纪检故事 >
手记 | 纪检新兵的信访“初体验”
发布时间:2022-10-18 16:4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我的钱被中介骗了,能跑的单位我都跑遍了。没有办法,只有向你们求助了……”2021年7月的一天,一名瘦弱的老婆婆拿着一沓厚厚的材料,在江岸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急得满头大汗。她满脸焦急无助,声音颤颤巍巍,还带着一丝哭腔。刚履职信访室接待员不久的我,来不及细问,连忙起身,招呼老人到接待室坐下。我打开空调,递上一杯水,安抚她不要着急,有什么困难慢慢说。

老婆婆自称姓罗,因罹患癌症,不愿拖累家人,想瞒着儿子购置房屋自己独居,不料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支付5万元定金后才得知房屋中介公司隐瞒了原房屋内曾有人过世的信息,罗婆婆想退还定金解除合同却遭到中介公司拒绝。多次投诉无果后,罗婆婆便冒着酷暑向区纪委监委求助。

在详细了解情况后,我们判定该信访件属业务范围外信访,随即第一时间转办至区房管局,并督促其限期给罗婆婆答复。在我们的监督推动下,一周之内双方就成功解除了合同协议,但定金退还问题一直没有达成一致。

随后,罗婆婆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酷暑难耐的8月,老人再次来到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看到罗婆婆脸上的汗水和皱纹,我的心中满是心疼。履职之初,我也曾有过“信访工作不好干”的担忧,但看到眼前的罗婆婆,不禁想到“如果是我的奶奶,在烈日下汗流浃背,东奔西走追讨攒下的辛苦钱,我该是怎样的心情?”身为一名纪检人,面对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却没能帮助老人切实解决好问题,内心更是五味杂陈。

怎样做才能化解罗婆婆的烦心事呢?在倾听罗婆婆讲述的过程中,我注意到她频频提及反映诉求时有关部门的服务态度问题,言语间更多的是一种情绪上的发泄。于是,我开始与罗婆婆“拉家常”谈心交心,“买房也是买开心,生病了休养最重要,生气是最不值得的,有什么事情您详细给我说……”在轻松平和的聊天氛围中,罗婆婆紧蹙的眉头也逐渐舒展。

眼看着罗婆婆的心情平复了下来,我开始转移沟通话题,给罗婆婆想法子解决定金返还的问题。“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有援助律师,他们可以帮您进行起诉……”我耐心地为她讲解申请法律援助的方法,并在纸上写下法院的地址、详细的操作流程等,方便她随时查看。同时,鼓励她不要灰心,如果遇到辖区职能部门服务态度问题可随时向我们反映处理,一定为她的合法权益“撑腰”。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疏导,罗婆婆脸上的愁云也一扫而光,“这个事情我知道应该怎么办了,我也看开了,以后不会到这里投诉了,谢谢你!”

罗婆婆心结打开,满意地离开了。看着罗婆婆离开的背影,我的心里轻松了许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我深切地体会到,只要拿出俯下身沉下心、把百姓当“亲人”的态度,帮助他们一起想办法、“出点子”,用真情换真心,就一定能走进群众心里,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在此后的工作中,每当看到来访群众急切的面容,我总能想起罗婆婆,想起这次信访“初体验”。这段经历也时刻提醒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应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初心,终身用心用情为老百姓服务,用一张笑脸、一杯茶水、一声安慰回应群众的殷勤期盼,努力化解信访“疑难杂症”,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江岸区纪委监委 姚玲美)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