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纪检故事 >
特写 | 一张娱乐服务发票引出公款吃喝违纪案
发布时间:2022-08-08 18:1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500元的唱歌娱乐发票没有报销,但没想到你们会这么刨根问底,把当晚公款聚餐的事情查出来,我心服口服,以后一定严格要求自己,感谢组织的教育帮助。”近日,江夏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负责人谭志辉向送达处分决定的纪检监察干部感慨的说道。

2022年3月4日,江夏区纪委监委收到武汉市纪委监委转来的一条疑点发票信息,该发票显示江夏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于1月25日21点56分在江夏欢乐空间量贩式KTV开具了一张500元的娱乐服务发票。核查组收到该问题线索后,迅速进行分析研判,认为当事人晚上不可能是一个人空着肚子去唱歌,事前还可能存在公款吃喝的问题,需要一并了解情况。

为锁定开票人信息,核查组随后前往江夏欢乐空间量贩式KTV查看付款人信息及监控,但该店因疫情防控要求处于停业状态,无法查询。基于这个情况,核查组迅速前往江夏区园林和林业局,查看该局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是否报销过一笔500元娱乐服务发票,然而,经财务人员在会计报表中核查,并未发现该笔支出。

调查娱乐服务发票的工作一时陷入僵局。核查组迅速转变调查方向,要求财务人员查看会计报表中是否有餐饮发票报销的情况,发现1月26日该局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有一张2098.78元的餐饮发票报销记录,该餐饮发票开具时间为1月25日,与娱乐服务发票时间系同一天。核查组立即提取该餐饮发票报销凭证,其中一张《年会活动筹备通知》让事情水落石出。原来,2022年1月25日,江夏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举办了年会活动,活动安排包括召开年终总结会、聚餐和唱歌比赛。至此,核查组已基本掌握事情经过,于是与谭志辉见面核实情况。

“这是我们通过税检平台发现的500元的娱乐服务发票,你有印象吗?”核查组找到谭志辉,并出示发票复印件。

“这个我知道。队里组织了一场唱歌比赛活动,有10多名职工参加,这是在欢乐空间量贩式KTV的包间费用,但没有报销,是员工自己出的钱。这个不算违纪吧?”谭志辉惴惴不安的问道。

“那这张刚从财务室调取的2098.78元的餐饮发票,你是否有印象?怎么还有零头?”核查组没有回答谭志辉的问题,而是继续提问并出示餐饮发票。

“我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我看职工们一年来都非常辛苦,想到马上过年了,于是组织了年会活动,就是把职工召集起来开了总结座谈会,然后请他们去餐馆吃了一顿,之后组织他们唱歌娱乐一下。吃饭花了2078元,加上开票税金20.78元,所以是2098.78元。唱歌发票是职工自己结账时开的,但不符合财务制度,没有报销。”谭志辉坦诚地说明了事情经过。核查组又找到其他职工了解情况,并查看了职工微信支付唱歌费用的记录,与谭志辉说明的情况互相印证。

最终,谭志辉因违规组织公款吃喝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清退了聚餐费用。(江夏区纪委监委 张闻博)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