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纪检故事 >
手记 | 企业登记预审四次退回遭“差评”之后
发布时间:2022-07-20 09:3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营业执照是办下来了,但在线上预审的时候,我提交了5遍材料,直到第五次才通过,来来回回折腾,还是心里不舒服。”

近日,关先生在“云帮办”线上平台办理营业执照时,多次提交企业登记申请材料,先后遭到4次退回,直至第5次才预审通过。气愤不已的关先生当即在“好差评”平台上给了“差评”。

线上多次退回,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梗阻在哪里?武汉经开区(汉南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投诉后高度重视,组建专班立即展开调查。

“四次退件中,第一次退回是因为承诺书的市场主体应该写公司全称,而办理人写了个人姓名;第二次退回是因为办理人录入基本信息与公司住所证明不一致;第三次退件及第四次退件均是照片不清晰问题。”该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四次退件的“依据”。

调查专班人员敏锐地察觉到,这背后可能还存在其他问题。通过查看“云帮办”平台业务办理流程、与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体验式感受“云帮办”平台企业登记服务等方式,调查人员对预审流程进行了复盘。

“第二次退件依据不足,且未告知原因”“第三次退件只要求重新上传身份证,未明确告知存在问题及相关规范,导致第四次上传依旧不符合要求”“整个过程存在反馈修改意见依据不足、不完整、不清楚的问题”在分析研判会上,该区纪委监委调查专班成员逐一进行发言,对每一个环节出现的问题均进行了原因分析。

经查,武汉经开区(汉南区)行政审批局窗口线上审批工作人员王某在服务过程中退件理由和规范流程告知不完整、不清晰,存在服务不主动不到位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责成区行政审批局给予王某通报批评处理。同时,督促行政审批局认真分析该起差评件暴露出的工作短板,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聚焦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沟通不畅、服务质量不优等问题症结,建立“云帮办”线上平台“123”工作机制,要求工作人员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细致指导企业进行提交资料,确保最多退“1”次;一旦退件达“2”次,要求前台受理人员进入“一对一”辅导流程、全程“保姆式”跟踪指导,并将相关情况及时上报业务科长;广泛运用平台系统、聊天软件、电话“3”种沟通方式,确保办事人全面了解办件进展、退件原因等,方便办事人及时快速完善登记资料。(武汉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 王美心 黄婧)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