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纪检故事 >
手记 | 堵住让居民忧心的小区安全漏洞
发布时间:2022-07-18 08:45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我去看过了,确实没人再通过那几个店往小区里钻了,这我们就放心了嘛。”前不久,江岸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塔子湖街道某小区回访中,曾就外来人员通过小区内经营门店肆意进入小区问题多次反映的网友“任我行”欣慰说道。

网友“任我行”是江岸区塔子湖街道某小区的业主。此前,他发现该小区部分临街的一楼住户将住房改成各种商店违规经营,使外来人员肆意进入小区,形成名副其实的小区安全管理“漏洞”,随即通过网络渠道反映了相关情况,希望责任单位处理。塔子湖街道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获悉后,立刻到小区检查,发现某栋1单元连号的两户业主经营着“某某食品经营部”和“某某生鲜店”,存在超出营业执照上许可的经营范围,在居民楼内从事实体销售的违规行为。依据《个体工商户条例》第二十三条有关规定,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当场对两户业主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两户按照营业执照许可范围从事经营活动,不得在居民楼内从事实体销售。“食品经营部”关门整改,“生鲜店”也重办执照,挂上了“电子商务经营部”牌子,只做网上电子商务,不再进行实体经营销售。

按理说这事也就解决了。然而,过了一段时间,“食品经营部”“电子商务经营部”还是人来人往,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接到反映的情况后再次调查,发现这两户业主仍在进行实体经营,于是对两户业主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并责令关停,两户业主主动缴纳了罚款也提交了改正《承诺书》。但是没过几天,上述另个店铺又遭群众投诉……

屡次反映屡次处理,市场监管所固然及时反应、依规处理,结果却总让群众感到不尽人意。“屡次处理屡次复发,方方面面的因素很多,然而终究失于监管责任人只管不监,未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访检查,形成工作闭环。”最终,网友“任我行”通过“双评议”平台对街道市场监管所的工作提交了“不满意”评价。

群众事情无小事,自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这种工作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现象正是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着力点。接到市治庸问责办移交的“双评议”线索后,江岸区塔子湖街道纪工委迅速行动,对群众评议的市场监管所工作不到位、不跟踪执法问题展开取证调查,确定市场监管所对执法情况未跟踪检查、督促整改落实问题属实。针对街道市场监管所工作要求不高、落实不力的问题,街道纪工委对负责该片区的市场监管所副所长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彻底整改并落实长效监管责任。

“这确实是我们工作‘浮’在表面,没有落到实处。今后工作中我们一定引以为戒,坚决杜绝问题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现象。”面对街道纪工委的批评教育,负责该片区的市场监管所副所长表态。随后,街道市场监管所牵头与小区物业构建联动机制,定期抽查监控视频,实地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彻底整改,避免反弹回潮。目前,小区内违规经营的两家店铺已经关停。

群众的眼睛总是雪亮的,事情虽不大,然而“小微权力”监督马虎不得,群众身边工作虚浮不得。江岸区纪委监委随后以此案例为典型,向辖区各单位通报,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对群众反映的忧心事,不仅看有关部门工作做了没做,还看有没有做到位,更看做得好不好。(江岸区纪委监委 周清华 秦浩瑞)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