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纪检故事 >
特写 | 一场澄清大会背后
发布时间:2022-06-28 09: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感谢公安干警为民办实事,为我挽回被骗钱款,也为我之前的失实举报道歉,还詹警官、王警官一个清白。”近日,在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关南派出所召开的澄清大会上,实名举报人唐某说。

事情要从关南派出所办理的一起网络诈骗案说起。唐某因遭网络诈骗到关南派出所报案,声称被某公司诱导进入某线上交易平台炒卖黄金,被骗了30万元。该所刑侦民警詹某、王某受理案件后立即启动调查工作。经过多方摸排走访详细调查,锁定了引导唐某进入线上平台的该公司工作人员王某、贺某两人的身份。

经过进一步侦查发现,王某和贺某仅系该公司线下产品推销人员,现有证据无法证明这二人对线上交易平台诈骗行为存在主观明知,暂不能认定构成诈骗罪。通过刑事司法途径暂时无法为被害人唐某挽回经济损失,案件办理陷入困境。

“唐某因被骗经济受损,生活十分困难,但阶段性调查结果却达不到她的预期,我们也希望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她。”办案民警表示。办案民警詹某、王某主动为双方搭建沟通平台,经多次协调,最终,涉案人王某、贺某共同出资补偿唐某人民币15万元,唐某也出具了谅解书。办案民警告知唐某,虽然暂时无法认定王某、贺某涉嫌犯罪,但该案调查工作将继续进行,若出现新证据证明线上交易平台或相关人员存在诈骗行为,仍将依法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

这一结果,唐某一开始是感到满意的。但之后唐某受到涉案人员王某前妻陈某的怂恿诱导,怀疑办案民警收受礼品礼金,包庇涉案人员王某,随即向纪检监察部门进行举报。收到举报线索后,武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协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纪委共同成立调查组,很快还原了事情真相。

原来,涉案人员王某在向唐某补偿钱款后,一时资金难以周转,此时其前妻陈某正向其催要债务,王某为让陈某体谅自己的经济压力,谎称其与贺某并非只拿出15万元补偿唐某,而是拿出30万元,其中还包括向民警送烟送酒、托人疏通关系等开销。陈某得知此情况后,私下打电话将这些不实信息告知了唐某。唐某信以为真,认为办案单位截留赔偿款,包庇王某等人,遂投诉举报。

调查组通过向办案民警、举报人唐某、涉案人员王某等人逐一见面谈话,并调取举报人唐某与陈某的通话录音,调查核实办案民警截留赔偿款、包庇涉案人员等有关问题,系举报人轻信他人传言,并无其他证据。调查组查阅原办案卷宗材料,发现办案程序合规合法,不存在违规办案情况,最终核查认定,唐某举报问题均不属实。

“为这件事我们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一心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但没想到会被举报投诉……”办案民警詹某说。调查组在调查走访中也发现,民警詹某、王某工作中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是所里的业务骨干,其他同志对他们的评价都很高。

“对担当作为、踏实肯干的干警,不能让他们流血流汗又‘流泪’。”调查组经集体研究决定,在关南派出所召开澄清大会,现场为办案民警詹某、王某澄清问题,下发澄清正名通知书。会议结束时,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据悉,2021年以来,武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将开展澄清正名工作作为规范信访举报秩序、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重要举措,召开专题研判会17次,为72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警澄清正名,1名处级、4名科级干警在澄清后被提拔晋升。(武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喻荞 吴迪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