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纪检故事 >
手记 | 不能让窗口限号成为慢作为的借口
发布时间:2022-05-06 16:0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您好,请问您在办理个体工商营业执照时,我们窗口的服务质量怎么样?”“窗口服务意识挺好,我取号之后,就有工作人员指导怎么填表,并对我的材料预审,排了十来分钟队就轮到我了。”

近日,硚口区治庸问责办对前期群众反映荣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工商服务窗口服务效率低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群众对街道工商服务窗口服务表示满意。

然而,就在前两天,有办事群众在“双评议”评价系统中吐槽:荣华街道工商服务窗口限号,只有一个工作人员,一下午仅仅办理五个,流程极为不畅,窗口业务能力无法让人接受。

“半天只办5个件,难道是窗口工作人员作风有问题?”在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该区治庸问责办工作人员迅速来到荣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调查。现场实际正如群众反映的情况一样:工商服务窗口仅有一名工作人员,该名工作人员既要指导办事人员填写表格、又要审核材料、还要在系统上录入信息,时不时还打电话向同事咨询业务如何处置,一个人忙前忙后,个别等候群众还有牢骚。经询问群众办证体验感,办事人员反映“窗口工作人员态度挺好的,也没见到她在偷懒,就是等待的时间太长了”。

原来,问题的根源在于工商服务窗口接待能力严重不足,业务能力有所欠缺。为尽快解决这一问题,该区治庸问责办随即召集荣华街道纪工委、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街道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在办事大厅召开问题整改现场会,商讨如何解决。

“在业务量大的情况下,窗口不应急着限号,可以采取增加人手、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等入手,来提高办证效率,出现这个问题,我觉得党群服务中心和市场监管所都有责任。”荣华街道纪工委负责人首先亮明了态度。

“自今年4月初工商登记业务进驻街道以后,因原业务都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我们对办证需求量预估不足,只安排一人在窗口,这名工作人员行事风格较为稳慎细心、又是新手,每天只能办理十几个件,为了避免当日办事群众由于人数过多而等待太久,就采取了限号措施,确实有些不妥,我们马上取消限号并增派2名业务更加熟练的工作人员到窗口,人员明天就能落实。”荣华街道市场监管所负责人表示。

“大厅的工商登记标牌设置的不够明显,未及时张贴办事指南,让群众提前知晓办理流程和必要的准备材料,我们也有责任,我们将马上整改。”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也紧跟着作出了表态。

事情的前因后果调查清楚后,针对群众反映的工商服务窗口办事效率低、服务流程不够优的问题,硚口区治庸问责办对荣华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进行了批评教育处理,给予荣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谈话提醒处理。同时,督促全区各街道工商服务窗口对照问题进行自查自纠,保障中央、省市便民服务下沉举措落地生根,促进全区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硚口区治庸问责办 戈祥)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