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纪检故事 >
手记 | 坚决不让办事群众“来回跑”
发布时间:2022-04-18 17:3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杨先生,请问您的业务办理完成了吗?对业务办理情况及我们的处理结果是否满意?”

“我第二天再去的时候,花了2分钟就把营业执照注销业务办下来了,我对处理结果满意。”

近日,青山区治庸问责办对一件“双评议”不满意件调查办理情况向评议人进行电话回访时,评议人杨先生表示满意。

此前,青山区某建材经营部个体户杨先生前往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注销营业执照业务时,工作人员根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将个体工商户登记等行政许可事项下沉街道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告知杨某应在红卫路街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该业务,并向其提供红卫路街政务服务中心联系电话。

随后,杨先生致电红卫路街政务服务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范某因业务不熟,未能根据杨先生提供的注册经营地址确定该业务是否应当在本街办理,在电话中告知杨先生可咨询新沟桥街政务服务中心。

杨先生遂来到新沟桥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人员按照工作流程在《湖北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管理系统》中查询后发现该个体工商户的登记机关为红卫路街,根据规定告知杨先生应当在登记机关——即红卫路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相关业务。于是,当天下午17时,杨先生再次前往红卫路街政务服务中心,但因其未提前办理清税证明,当天未能成功办理注销业务。

“很简单的事情,非要我两个街道来回跑,一圈跑下来,对方下班了都没办完。”杨某给了红卫路街政务服务中心一个“差评”。

收到该不满意评价后,青山区治庸问责办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开展调查,并向涉及的参评单位发出督办函。

青山区治庸问责办通过查阅相关文件规定、回访当事人、谈话了解等方式发现,按照规定,杨先生的注销营业执照业务应当在登记地红卫路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直接办理,相关工作人员在不确定受理单位的情况下原可通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查询相关信息,并告知提前办理清税证明等要求。对于此类业务,该区行政审批局自2020年以来已对全区所有街道工作人员进行了强化培训。经调查,评议人杨先生反映的问题属实,红卫路街道纪工委对范某作出谈话提醒处理。

“我们督促红卫路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从以下方向进行整改,一方面充分吸取教训,强化作风建设,另一方面举一反三,梳理业务难点、疑点,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以良好的作风和扎实的业务水平,坚决防止能一次办结的业务让群众来回跑的问题出现。”该区治庸问责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山区治庸问责办 姜宾)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