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纪检故事 >
巡察微故事 | “一件事一套办”服务模式推动解决商户办证难题
发布时间:2022-04-14 09:3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餐厅6月就要开业,排烟、排水、食品安全等多个项目都要准备审查验收,时间紧要求高,不知道能不能一次性过关?”

“因疫情原因,我们企业的法人目前在国外短期无法到现场办理,针对这种情况不知道能不能开通绿色通道?”

去年5月,江汉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行政审批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在实地调研和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某新落地商业体正紧锣密鼓准备开业,部分入驻企业在办理多个证照审批时遇到“瓶颈”。

巡察组根据企业反映情况,精心制作了调查问卷,通过到该新落地商业体实地走访、发放问卷、集中座谈等方式,集中收集了一批企业和商户“急难愁盼”问题。

通过梳理,巡察组发现,由于开业时间紧、商户体量大、验收要求高,不少商户在短时间内办理多个证照的审批过程中存在自身情况复杂、时间进度滞后等问题。其中,该商业体入驻的餐饮类商户数量超过30%,按照要求,餐饮类商户在前期验收及审查中涉及排烟、排水、工作区设施、食品安全、食品储存等多个项目,若根据一般流程办理极可能面临耗时较长、反复整改的情况,影响商业体开业时间。

了解上述情况后,巡察组第一时间将掌握的问题反馈给区行政审批局,要求立行立改,为各类商户及时入驻提速护航。根据反馈意见,区行政审批局立刻召开会议研究问题整改,组建由分管领导带队、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商业体“一件事一套办”服务小组,将新开商业体涉及的营业执照、排水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电影放映经营许可、卫生许可等10余种证照全部打包成“一件事”,进行全面的标准化梳理,实现共性材料合一套、申请表格合一张、多场踏勘合一次,审批材料“后台共享”完成。

同时,巡察组及时跟踪整改进展,对自身情况复杂、经验不足的中小型商户,督促行政审批局相关科室“提前介入会诊”,根据“点单”要求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确保跟上商业体开业进度。通过“一件事一套办”服务模式,成功为该商业体近400户商户完成设立登记和经营许可办理,确保该商业体顺利开业。

在此基础上,巡察组要求区行政审批局举一反三,进一步深化成果运用,推动“一件事一套办”机制从“可用”向“好用”转变。区行政审批局根据前期经验,针对商业体不同经营方向,提前对接辅导,提供上门“定制”服务:对餐饮类项目推出了餐饮企业集中装修课堂等服务,对工程建设类项目推出协同督办等服务,对影业审批类项目推出电影放映经营许可、卫生许可及食品经营许可等“打包联办”服务,成功帮助辖区多个新落地商业体近千家商户顺利进驻。

“一件事一套办”机制得到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高度肯定,并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等多个部门进行推广。为更好服务企业、简化流程,在推行“一套办”模式的基础上,该单位还引入了保姆式“云帮办”全程网办预审系统、远程视频现勘服务等“线上”服务模式,让主动定制、换位思考式的服务融入日常,让市场主体需求有人帮、证照办得顺、经营烦恼少。(江汉区委巡察办 李媛媛)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