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纪检故事 >
【巡察微故事】让青少年公益平台“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11-30 17:3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我们想邀请您一起去青少年活动中心再看看。”近日,汉阳区团区委副书记胡帆找到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彭汉红,希望将巡察反馈问题立行立改结果进行当面反馈。

事情还要从头说起。今年8月底,按照十二届汉阳区委第十三轮巡察工作部署,第一巡察组进驻团区委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8月25日下午,刚开完区委巡察工作动员会,小组成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着手查看资料。一条7月初“武汉城市留言板”市民周先生的投诉信息引起了组长彭汉红的注意。

周先生在留言板中反映:“汉阳区马沧湖路的区青少年活动中心2楼闲置,工作人员告知除了有社区托管活动以外,就没有其他的青少年公益活动了,而其它城区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有美术、书法、民族舞、跆拳道等多种公益性培训,家长和孩子们都很期盼,建议汉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能够利用现有场地资源、学习借鉴好的做法。”结合团区委职责,巡察组了解到,位于马沧湖路的汉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是团区委的二级单位,其职能是为辖区青少年提供学习、教育、培训、娱乐功能的公益性平台和提供多方位学习的服务天地。为什么全区最大的公益性青少年活动中心阵地闲置、没有开展活动?带着这个问题,组长彭汉红迅速召开组务会,商议决定先从内部了解原因,再逐步深入查实青少年活动中心闲置的情况。

秉持“先查后谈”的巡察方法,在谈话阶段,巡察组带着问题与团区委有关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青少年活动中心阵地目前发挥作用的情况如何?”组长彭汉红开门见山地问道。“马沧湖路青少年活动中心虽然设有公益课程,但覆盖面还不够广,现在年轻人都很忙,学校以外的公益性托管需求量很大,以前是办有节假日托管班,但疫情以后多数都停止了……”团区委副书记胡帆说道。通过谈话交流,巡察组基本确定青少年活动中心目前确实存在闲置情况。但具体运营情况又是怎样?俗话说“眼见为实”,组长彭汉红决定要对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实地走访,一探究竟。

9月30日,组长彭汉红带着两名工作人员来到汉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现场探访。通过实地查看,了解到整个6层楼的中心只有第二层和第六层是活动中心阵地,除了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有人在上班,其它教室有的空置、有的在装修。回来后,巡察组立即将该问题向团区委正式进行反馈:“目前在教育‘双减’政策背景下,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提升学生素质教育的绝佳平台,更应该抓住机会主动作为,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回应群众期待,而非因噎废食。”“我们一定立行立改,研究科学合理的课程安排,尽快重新开放活动中心。”胡帆向巡察组郑重表态。

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团区委将重新开放公益课程工作纳入中心议题,先后3次在工作会议中研究讨论。为将这项惠民活动落到实处,筹措资金5.48万元用于政府购买服务、对外招募,协调区级职能部门资源等方式,筹集了“书法辅导”“小主持人”“亲子瑜伽”等共计11门课程,每个周末分时段设置课程,招募3名志愿者辅助课程开展,打造“阳Young大篷车·益启学”公益课品牌项目。10月13日,团区委通过“青春汉阳”微信公众号正式对外发布报名渠道,11门课程的235个名额在一天内全部报满。目前,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已开课五周,完成课时55节,参与人数达1300人次。

在巡察组的跟进监督下,青少年活动中心闲置问题得到良好解决,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当巡察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该活动中心时,操场上一群青少年正在酣畅淋漓地打篮球,2楼的教室里青少年书法、舞蹈课等已经正常开课,活动中心回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