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纪检故事 >
【特写】用心用力用智用情战“疫”线
发布时间:2021-08-11 11:1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德尔塔”蔓延,武汉战疫警报再次拉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武昌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迅速部署监督力量,贴近一线靠前监督,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推动全区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近300人冒酷暑、顶烈日,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肩膀扛起督导责任,用双手消弭疫情隐患,用热情感染民众,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用心

——你们的肯定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

“蒋书记,今天您单位一位叫游雪原的干部真是帮了我的大忙,要能力有能力,要作风有作风。”“这就是对纪委干部的要求。”这是8月5日凌晨,武昌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蒋帮兴与该区一名社区干部的一段对话。

“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党员同志们辛苦了,你们是好样的!”这是所在支部书记发来的留言;“感恩,心疼!”这是社区的邻居发来的慰问;“注意身体啊,孩子!”这是她年迈的老母亲发来的关心;“你是英雄,你是我们身边的‘英雄’!”这是远在外地的好友发来的鼓励……半夜,武昌区白沙洲街道城南社区纪检委员陈丽君的朋友圈更新了一张照片,照片里是她在核酸检测现场忙碌的场景。很快,暖心致敬的话语就霸屏了她的朋友圈,这些温暖的场景,一下子驱散了身体的疲惫。

无论是主动拿出自家风扇给工作人员的八铺街社区老城区的老婆婆,还是附近各个商铺自发给首义路广场检测点医务人员送的外卖,都是群众对我们的支持和认可。正如毛主席诗词中所说,“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用力

——全力以赴的你是夏日里最美的风景

打铁的人,自己先成为了铁打的人。病痛,可以折磨他们的身体,却摧毁不了他们对工作的热情。他们用行动展现了武昌纪检人的铁血忠魂。

“到社区防疫检测点去,疫情不退我不退。”顽强与癌症抗争的武昌区纪委监委干部陈芳同志,术后需要定期要到医院复查,长期服务药物。天生好强的她,接到督查任务后,带领目前仅有2人的纪检组,快速响应,克服人员少任务重、老旧小区巷子多车辆通行不便等困难,每天带队步行深入粮道街7个分散的核酸检测点检查督导工作。

“人中暑不怕,防疫思想不能‘中暑’。”连续几天战高温、斗酷暑,高负荷工作,恶心、头疼……身体强烈的不适席卷而来。武昌区纪委监委干部朱瑶同志体力不支中暑后,同事们让她休息,她短暂的休息几分钟后,擦了擦汗,喝了点水,站起来,继续忙碌着。“不行,我怎么能休息,不仅没尽到我的责任,反倒要给街道社区添乱了。”

个头娇小能量大。武昌区纪委监委借用干部蔡应欢同志因为近期感冒比较严重,室主任考虑其身体状况,让她留在办公室做相关数据统计、上报等工作,但考虑到此次“战役”时间紧、任务重,且本室干部每人负责的检测点位较多,防疫工作刻不容缓,蔡应欢在确认自己核酸检测为阴性的情况下克服身体不适,主动向室主任请缨,立即动身和组成员一起奔赴检测点位进行督导不管多累都坚守到最后一刻,不管多困第二天依旧准时到岗、毫无怨言,个头娇小但能量很大。

一句句饱含深情的告白、一幅幅真挚感人的画面,是家人的理解、支持和包容。头顶酷日、脚踩星辰,“五加二,白加黑”工作状态熬红了双眼,疲惫了容颜。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地奉献,兑现了纪检监察人的忠诚、干净、担当。

“非常时期以工作为重,我支持你,你妈妈也会支持你的!”疫情督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不耽误工作,武昌区纪委监委甘桂同志妥善安排亲戚帮忙照顾重度阿尔兹海默症的母亲和癌症患者的父亲,晚上下班后,再骑车赶回亲戚处,父亲见她辛苦奔波,说:“我有人照顾你放心,非常时期以工作为重,我支持你,你妈妈也会支持你的”。

“爸爸,你安心工作,我会听医生的话!”王晓江同志在家中小孩住院等待做手术的情况下,仍然坚守督查一线直至深夜,只是利用晚上下班以后的时间再赶往医院照顾家人,每天往返于医院和工作岗位,没有耽误一天的工作,家人对他也没有一句抱怨。

无论是还有不到两个月即将退休却依然坚守抗疫一线的武昌区纪委监委老党员余少明,还是刚刚走上纪检监察岗位不久在督导工作中磨砺成长的张蜜,无论是楼栋被封控居家办公的潘菱,还是被封闭管理坚守办案一线的肖嗨唷,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着光和热,凝结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城墙。

用智——

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

3天时间,200多个检测点,检测90万人次,时间紧、任务重、天气热,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决战的斗争,注定困难重重。

“今天检测速度过慢,据观察主要原因是手动录入信息过慢”“天气太热,有人中暑,群众中有不耐烦情绪”“排队人员过多,有交叉感染风险”……督查发现问题源源不断的汇集到武昌区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

如何在履行监督检查职责的同时,做到既能“发现问题”又能帮助“解决问题”,是武昌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想得最多的问题。

从细节着手,优化工作流程,通过分时段、分小区、分楼栋组织采样,尽可能减少居民等候时间;充分发挥志愿者效能,明确分工、各司其责;开通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人群设立绿色通道;采取提前发放居民信息采集表与扫描居民身份证相结合的方式录入居民信息,提高检测速度;做好人性化服务,增设信息填写区、居民休息区……在各个督导组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群策群力下,在广大居民的积极配合下,各个检测点工作效率大为提升,三天内圆满完成预定检测任务。

用情——

疫情防控监督既要有高度、有力度,更要有温度。

“跟社区工作者并肩作战的17个小时里,我感受到了其中的艰辛和不易,却没听到一句埋怨。所以我想在督查中,强化纪律约束的同时也应该带有‘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温度。例如,在督查中发现问题,第一想到的不是问责,要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被监督单位出点子、想办法,收集问题、联系解决,靠前参与。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温暖,也许就会使更多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多出一分干劲。”武昌区纪检监察干部陈红感慨。

时时刻刻装着群众,就是对党最大的忠诚。武昌区纪检监察干部刘志国督导发现杨园街四美塘社区核酸检测点为露天广场,通风良好但天气炎热,降温设施不足,个别群众怨声载道。见状,刘志国立即与街道、社区联系,就近调集来帐篷和冰块,缓解了医护人员和群众的降温难题。

“大家让一下,让婆透透气,莫拥挤,散开些”,在武汉市南湖中学北校区核酸采样点现场,武昌区纪委监委李冬星同志看到一位婆婆因为天气炎热,脸色不好,有中暑的迹象时,赶紧呼吁疏散周围人员,和现场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将婆婆扶到树荫下降温,在现场医务人员的紧急处理下,婆婆身体恢复正常。

疫情阻击战、歼灭战正在继续,抗疫铁军仍在路上。(武昌区纪委监委 张晓晓)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