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纪检故事 >
手记│武汉荟聚,汇聚力量、凝聚人心的一夜
发布时间:2021-08-10 17:45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8月9日下午,在武汉宜家荟聚购物中心,忽然响起广播的语音播报:

“顾客朋友们,你们好!由于一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曾于近期到过宜家商场购物、进餐,现接区防疫指挥部通知,要求对所有人员立即进行核酸检测,现决定暂时关闭所有出入口……”

无异于平静的湖面突然被扔进了一颗石子,我在离商场几米外的路边,真切感受到短暂的惊讶过后,里面人群中升腾出的一阵阵喧嚣和哗然。

“快!各部门人员迅速准备好!”同我一样守在外面的,是我们硚口区易家街道的全体机关干部,还有区委主要领导、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组的负责人等等,大家都在接到紧急通知后,火速集结赶赴现场。

不过,其实我们也只比商场里面的顾客早一个多小时收到消息。8月9上午,硚口区在对一例密接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阳性病例,经流行病调查,该病例曾于8月2日在宜家荟聚购物中心活动。

事发紧急,唯有早一分检测,才能快一分跑赢病毒,确保疫情不蔓延、不扩散。为此,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果断做出决定,立即对该商场采取紧急措施,迅速调配100余人的核酸检测采样队伍,为商场内的3000余名顾客、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同时抽调专业流行病调查队伍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于是,便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除了专业医护人员和少数必要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留在里面,我们所有人都不得随意进出商场。外面的雨下的很大,我努力撑着伞,和几名社区纪检委员一道坚守在商场的2号门外,这个出入口是平日商场人流量最大的主出入口之一。

我一边耐心劝阻着还试图进场的顾客,一边提醒在场的工作人员注意用大喇叭喊话,让外面的人群尽快疏散、不要聚集,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打湿,但已经无暇顾及。

手中的电话响个不停,想到有不少顾客没带雨伞,我们马上协调相关部门采购千余件雨衣和雨伞;里面有人反映老人没带降糖药不敢吃饭,我们立即协调工作人员去最近的药店买来降糖药物;大家都担心晚了回不了家,我们迅速报街道领导和区指挥部,督促相关部门调配20余辆公交车,紧急制定通往东西湖、汉口、汉阳、武昌等四个方向的主要公交线路......在大家的齐心协力和顾客的配合支持下,一个个困难迎刃而解,一个个问题现场解决。

当晚12点多的时候,终于传来了好消息。“全部阴性!”身边的人都在欢呼雀跃,我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你们辛苦了,真的辛苦了!”“这么晚还在守着,不容易啊!”令我没想到的是,陆陆续续出来的顾客,看到我们的第一句话,竟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安慰、鼓励和赞许!一个小姑娘蹦蹦跳跳地来到我面前,大声说,“我在里面玩了小火车,平常都要钱,今天免费的哟!”现场的人都笑了。

8月10日上午,武汉宜家荟聚发布了正常营业公告。我不禁想到了一句话,这是之前有网友在微博创立了一个话题,叫做#我永远可以相信武汉#!

正如有网友评论道,“今天的宜家,是一个无数人全力以赴,在最短时间内将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的动人故事。今天的硚口,从核酸检测到官方发言,从紧急部署到专车送回家服务,是一个精准管控的感人故事。熟练的武汉虽然让人心疼,却也让人倍加相信胜利就在前方!”

加油,硚口!加油,武汉!(硚口区易家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室主任 付怡)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