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纪检故事 >
【我在监督执纪一线】项目审核岂能当“甩手掌柜”
发布时间:2019-06-28 09:5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工程项目存在明显问题却通过验收并全额付款?这其中是否有什么猫腻?”东西湖区将军路街纪工委收到区纪委转办的一条关于农业管理处虚增清退堤角鱼塘土方工程量并验收通过的问题线索,我仔细看着材料隐约感觉到有问题。

将军路街纪工委迅速组织召开线索研判会,立即成立专班展开了调查,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群众、谈话取证,情况逐渐明朗。

“2009年至2011年期间,地铁2号线及周边项目开发建设涉及我们街区域内水一、堤角片区8个鱼塘的清退和填土工程,是你们科室负责的吧?”我们找到时任将军路街规划办公室主任王某谈话,开门见山地说道。

王某镇定地说:“是的,当时农场要求我们科室负责规划测量,农业管理处负责鱼塘清退,委托某市政公司完成填土作业。”说完,他立刻试探性地补问了一句,“你们找我就是问这个事啊?”

“你看看,这上面是不是你签的字?”我把我们前期调查取得的工程审批单等相关物证递给王某看。

“嗯,是我签的!”他看了后有些支支吾吾的说。

我指着单据说道:“这上面写的‘经测量人员现场勘察,情况属实’,那你到现场核实了没有,或者你派谁去核实的?”

“嗯……我没有去现场,是我们办公室的测量员肖某测量之后交给我审核的。”王某有些迟疑得回答道。

“那你签字的时候有没有对审批的土方工程量进行复核,怎么复核的?”我继续追问道。

“当时肖某交给我签字的时候,对工程审批表和附在后面的材料,我看都没有看,就直接在审批表上签署了经实地勘测的意见!我签字的时候并没有去现场了解这8个鱼塘填埋状态,也没有向测量人员了解情况。”王某深吸了一口气,坦诚的说道。

“老王,你好糊涂啊!”我叹了一口气,说:“经我们调查你们科室的肖某违反有关规定,明知土方回填完毕无法测量却伪造测量数据、虚增土方工程量,给国家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啊……怎么会这样?我都不知道啊!”王某脸色一变,惊讶地说,“我们平常都是这样签字的,这只不过是走走过场罢了!”

“你怎么说得这么不以为然,签了字可是要负责的!不是你大笔一挥,章子一盖就可以的!”我看了他一眼,说:“你这‘甩手掌柜’真是当得好啊!”

看着老王脸色逐渐深沉,停顿片刻后,我接着问道:“我仔细看过你们科室的责任分工和工作流程,都很详细和明确啊,你怎么就没有认真落实呢?”

在我讲明利害的情况下,王某逐渐打开了心结,他有些后悔地说:“哎,我想着自己还有几年要退休了,要负责的事情又多又杂,对业务不是很精通,只要前面有人签字,审核过了,我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顺水推舟签字同意了!”

经过调查发现,尽管规划办公室工作职责、人员分工、测量工作实施细则都有明确规定,但相关工作人员、审核把关的责任人却层层放水,多级审核机制形同虚设,最终给国家造成了170余万的损失。针对上述情况,除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相关当事人调查处理外;2019年6月,将军路街纪工委对犯玩忽职守罪的王某给予开除党籍的处分。

日常工作无小事,王某本应扣紧责任“链条”,精准发力、履职尽责,但却在审核把关过程中走形式、做样子,只要前面有人签字就敢大笔一挥、章子一盖、撒手不管,当起了“甩手掌柜”,究其根本还是思想上出了问题,反映出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淡化、纪律意识虚化。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我们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毅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处,必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从思想观念深处纠正这些党员干部认识误区和思维定势,促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武汉市东西湖区将军路街纪工委副书记 孙衍美)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