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纪检故事 >
【我在监督执纪一线】3万元购车补贴牵出巨额挪用公款案
发布时间:2018-12-12 09:4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2017年底,汉南区监委收到群众反映该区某国有公司违规购置公车的问题线索,我们迅速对该线索进行初核。经查,该公司超标准购置公车的问题属实,公司购车发票上显示该车总价32.99万元,远远高于18万元的公车标准。

本以为就是一起简单的违规购置公车案件,却在4s店核查购车金额时有了新发现。

“车价总共是32.99万元,他们的旧车抵了6.05万元,另外刷卡支付了29.94万元,这个是当时的支付凭条……”“另外我们4s店还有3万元购车补贴返还给了购车人员,这是交易记录……”4s店工作人员一边说一边给我们看凭证。

为什么两边车价不一致,返还的3万元补贴去哪了?这些疑点让我们立刻警觉起来,随即调取了该笔3万元补贴的收款账户,发现该账户是该公司会计李某保管公司账户资金的账户。

为了确认这笔钱去向,我们到该公司查阅了购车的财务账目,没有发现3万元补贴的入帐记录,而且账目中没有29.94万元刷卡的支付凭条。

“当时购车付款的时候有凭证吗?”我们为避免打草惊蛇,随口向李某问道。

“当时是现金支付,没有凭证。”李某回答说。

李某的回答,让我们更加疑惑,是她忘了呢,还是在刻意隐瞒什么?

根据掌握的李某挪用3万元公款的事实,我们立即对李某立案审查,李某交代了其挪用3万元购车补贴款的问题,并交代其利用个人账户保管公司公款之际,挪用公款购买理财产品的问题,但是对于公款的来源则以记不清为由予以搪塞。

我们抓住这一疑点迅速对其交代账户的资金来源进行了调查,却发现因时间久远、很多存款系现金存款、pos机转款等原因,很难查清资金来源,仅能认定其挪用公款3万元,案件的调查一时陷入死胡同。

面对这一“死局”,我们没有气馁,决定转换思路,对李某所交代账户的资金流向深入排查,每笔资金流向逐笔抽丝剥茧。功夫不负有心人,顺藤摸瓜,我们核查出其部分公款经过多次转款后,流向其姐姐李某某的交通银行账户,并有大量购买理财产品的记录。区监委立即对李某采取了留置措施,同时再次对李某展开凌厉的攻势。

“你知道挪用公款3万元就要入刑了吗?”“你儿子今年刚毕业参加工作,你为他的将来考虑过吗?”

在提到儿子的时候,李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放弃了抵抗,遂交代了借用其姐姐李某某账户,挪用公款购买理财产品的违法事实。

最终,李某因挪用公款706万元购买理财产品,挪用公款6.05万元用于其日常开支,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汉南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最终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

在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下,违纪违法行为更多的由面上转向地下,并披上层层“外衣”,要调查清楚,不仅需要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有锲而不舍,刨根问底的精神,还要练就“火眼金睛”,善于发现问题,找到突破点,逐条逐步顺藤摸瓜,抽丝剥茧,才能最终揪住腐败分子的尾巴。(武汉开发区纪委监委 杨永峰、梁文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