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纪检故事 >
【我在监督执纪一线】公车姓“公”岂能为私家出行
发布时间:2018-11-22 09:45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今年8月中旬,我们接到一封群众举报来信,反映区内某堤防所公车长期往返于沌口和纱帽地区,且均为非工作时间,存在公车私用的嫌疑。这一线索迅速引起了区纪委监委领导重视,并指派我们进行初步核实。

针对这一问题线索,我们首先从该单位的职责职能入手进行了初步研判。该所主要承担辖区十余公里的长江堤防巡查维护任务,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不仅白天需要动用公车巡查,有时还需要夜晚巡堤查险,如若贸然直接接触当事人,难免会遇到办案障碍。基于上述考虑,为确保线索初核取得顺利进展,我们拟定了首先从外围开展摸排、先行锁定证据从而寻求突破的初核方案。

通过到交管部门调取被举报车辆的所有行驶轨迹逐一分析甄别,发现该车辆自今年1月以来,往返沌口到纱帽地区次数100多次,其中仅早晚上下班和周末休息时间段就有60多次,非工作时间往返两地频率之高引起了我们的疑虑和警觉。同时,我们深入该所及其上级主管部门,逐一找相关人员进行了解核实,对该公车的性质和使用范围进行了确认。在相关条件成熟之后,我们与该所负责人李某某进行了正面接触。

“老李,今天请你来,主要是了解一下你们单位公车的情况,据群众反映,你们的车辆鄂A2****存在公车私用的问题,请你如实向组织作一下说明。”见到老李之后,我们开门见山地抛出了问题。

“该公车主要是负责长江沿岸的巡堤维护和执法工作,平时管理也比较严格,不存在公车私用的现象。”老李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淡淡地说。

“我们经常会去纱帽堤防总段开会,也会利用开会之机顺路巡堤查险。”

“有时堤防总段安排有巡查任务,我们也会开该公车前往纱帽地区开展联合执法。”

……

老李抛出了一大堆看似正常合理的借口和说辞。

“你们堤防所负责管理的防段只有10余公里,纱帽距离你们有30多公里,超出的20多公里是由你们巡查吗?”

“巡堤工作是需要沿长江堤防岸线进行的,车子在高速上行驶,且上下高速的出入口一边连着工作单位,一边是纱帽城区,出行地和目地的都远离长江堤防,这也算是在巡堤吗?”

“还有半夜时分,也并非汛期或是特殊紧急时期,车子也在往返沌口和纱帽之间的路途中,这也是在开展工作吗?”我们一连串的追问让老李不自觉慌了神。与此同时,我们将之前早已调取打印的该车辆行驶轨迹、视频卡口抓拍的图片资料一并放在了他的面前。

在一系列无可辩驳的证据面前,老李不知不觉中愧疚地低下了头,最终承认了自己先后11次在非工作时间公车私用的问题。

“主要还是个人纪律规矩意识太淡薄,总抱有侥幸心理,对公权力缺乏敬畏心。认为自己是所里的‘一把手’,没有人可以管得了自己,所以就随心所欲使用公车上下班或是周末办点儿私事。幸亏组织及时指出了自己的错误行为,我内心很受教育,愿意接受组织处理。今后一定首先要管好自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决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如实交代了自己违纪事实的同时,老李也进行了深刻地反思。

公车本应姓“公”,却被随意当成了私人出行的交通工具。事后,李某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同时,我们也实行了“一案双查”,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不力的区某职能部门分管领导给予了相应纪律处分。

作为履行监督执纪神圣职责的一线纪检工作者,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线索,于细微之处见分晓,于敏锐之间查实情,不仅及时帮助教育了滑向违纪边缘的党员干部,同时也有力维护了党纪党规的尊严和权威。(武汉开发区纪委监委 任登锋)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