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
武汉市纪委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发布时间:2018-06-19 17:1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改进作风,现将近期查处的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汉阳分局建筑规划管理科科长郑斌不作为、慢作为问题。2015年11月27日,郑斌收到本局法规监察科移送的关于某公司新建工业园项目工程《批后建筑工程违法建设技术认定工作联系单》后,未在规定期限内对违法建设提出认定意见和处理建议,拖延该项工作近一年时间,致使该违法建设未能及时得到依法处理,存在工作失职问题。2018年1月3日,郑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公安分局五里所三级警长夏善云办理大学生落户“推绕拖”问题。2017年10月19日下午,留汉大学生蔡某前往汉阳区社区,向民警夏善云递交申请落户资料,夏善云对蔡某敷衍塞责、态度生硬,并以工作忙为由推脱,未受理其申请事项。蔡某随即对夏善云不落实大学生落户新政的情况进行了投诉,并于当天找其他民警办理了落户手续。2018年1月29日,夏善云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三、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分局治安大队三级警长夏亚林违反扶贫工作纪律问题。夏亚林在江夏区山坡街红专村开展驻村扶贫攻坚工作期间,从2015年11月至2017年12月25日,扶贫工作日志仅填写17页;从2016年6月至12月,仅46天到村里开展工作,且没有按要求驻村住宿,其行为违反了扶贫相关工作纪律要求。2018年2月5日,夏亚林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四、黄陂区卫计委疾控科科长陈建权工作监管不力问题。陈建权对本地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监管不力,导致2015年1月-2017年4月期间,黄陂区多家基层卫生院、防保所、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虚报服务人数16863人,虚报服务人次147139次,虚报服务资金3578103元。2018年4月10日,陈建权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五、新洲区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城区客运管理所副所长汪用飞履职不力问题。汪用飞作为新洲区阳逻街出租车行业管理的负责人,对阳逻地区近年来100辆出租车计价器失准失效的问题,监督不到位,督促整改不力,导致阳逻地区存在大量出租车不打表乱收费问题,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18年4月17日,汪用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八项规定开局,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仍然顽固存在,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上述通报的典型问题中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提能增效。

  一、要牢记初心使命,强化理想信念。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所以滋生泛滥,根源之一就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牢、宗旨意识淡漠。上述通报的典型问题中,汉阳区公安分局五里派出所民警夏善云作为基层干警,对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招才引智政策不仅不主动落实,反而借故推诿,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江夏区公安分局民警夏亚林作为驻村扶贫队员,在脱贫攻坚战关键时期被选派到扶贫一线,却连最基本的工作纪律都不严格遵守,又如何指望其能真心实意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本质上就是忘了人民,脱离群众。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断强化理想信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政治立场问题,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自觉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根源。

  二、要严格落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无论是落实上级部署表态多行动少,召开会议层层重复,还是调查研究走经典路线,文件制作抄袭拼凑,大多数问题的实质都是工作不实、履责不到位。上述通报典型问题中,汉阳区国土规划分局建筑规划管理科科长郑斌面对本职工作,怕担风险不愿、不敢担责,近一年时间内未对违法建设提出认定处理意见,致使违法建设长期得不到依法处理。黄陂区卫计委疾控科科长陈建权对管辖行业中存在的问题,没有主动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治理,而是放任自流,致使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在于强化责任落实。全市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头雁效应”,坚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从学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会议召开、文件印发、审批监管、调查研究等工作的实效入手,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各级党组织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认真查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拿出见人见事的过硬措施,一步一步地扎实整改。要从具体问题抓起,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汉重要讲话精神,紧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1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紧抓不放、以点带面,用小切口推动大格局。

  三、要严肃监督执纪,严明纪律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充分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对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防止小问题造成大影响。对确实构成违纪、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党员干部,运用“第二种形态”或“第三种形态”,该调整岗位的调整岗位,该免职的免职,该处分的处分,既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又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同时,要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出现以“形式”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严格的问责追责,倒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坚决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改进作风,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打造建设“三化”大武汉的优良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