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别把“霸道”当“果断”
发布时间:2023-10-31 08:5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许坚

近日,有媒体刊文剖析了四川省泸州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郭庆严重违纪违法案,其中提到,郭庆主政一方后,工作中逐渐傲慢起来,养成了“唯我独尊”的霸道作风,大搞“一言堂”,由“班长”变成了“家长”。党员领导干部霸道行权,极易出现决策失误、权力滥用,给当地或者行业造成损失,值得警醒。

说起作风霸道,有的干部反映,在基层,有时候这和行事果断很难区分,很多决策需要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一锤定音,不拿出点儿说一不二的“霸气”,根本镇不住场,工作很难开展。其实不然,行事果断与作风霸道有本质区别,不可混为一谈。在表现上,前者讲究科学决策、合规合法,需汇集算长远账的战略眼光、脚踏实地的深入调研、集合意见的综合评判、勇于担当的政治定力等诸多因素,而后者往往是拍脑袋想问题,在工作中搞权势倾轧、独断专行,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党内民主得不到充分保障。在性质上,前者是敢作为、会作为,后者则是典型的官僚主义、任性用权。正所谓“有理不在声高”,科学合理的决策,论证得清楚、说得明白,大家自然拥护,何须靠霸道推进,以“威”使人“畏”。

为什么这些干部会作风霸道?究其根本,是对权力、对制度、对党纪国法失去了敬畏。心中没有敬畏,行为就没有边界。不光郭庆如此,同样作风霸道的重庆市九龙坡区原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廷宪,吉林省白山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李宇忠等人也是如此。姜廷宪把所在单位大小事项的决定权视为“自家事”,对工程发包、人事任免、资金安排等重大事项大搞“一言堂”;李宇忠把规矩视为“稻草人”,无视民主集中制,工程项目、招商引资等重大事项,基本上都由他一人决定。失去敬畏之心,个人权力凌驾于制度之上、个人利益高悬于公平之上,不仅践踏制度权威,最终也坑害了自己。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郭庆们”作风霸道也不是一开始就有的,翻看郭庆的忏悔录,他用“飘”字来形容自己,随着职务的升迁、地位的变化,恭维的人多了,提意见的人少了,慢慢地开始“飘”了。这一“飘”,就开始自以为工作干得好、掌控能力强,慢慢听不进反对意见,容不下不同声音。这种“飘”,用老百姓最直白的话讲,就是变得“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知道自己姓什么”可不是小事,党员干部,自当姓“党”,用权为民为公,治“飘”,就是要时刻保持这份清醒。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号召全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广大党员干部需常记在心,切莫失敬畏、丢初心。纪检监察机关在日常监督中要多提醒,对有此类苗头的党员领导干部该谈话谈话、该批评批评,不要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