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传承延安精神 汲取前行力量
发布时间:2023-04-11 08:5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满载2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党员干部的“延安号”红色教育列车从西安站驶出,一路向北开往革命圣地延安,标志着“延安号”红色教育列车正式开行。列车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为主题,回顾了我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征程,让更多人触摸到那段革命岁月的光辉。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延安时期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这是初心不改、信仰坚定的延安。1938年,年仅17岁的于蓝带着5块钱,两个多月走了1000多公里路,从北京来到延安。她走的是一条追寻信仰的路,通向充满梦想的地方。“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是因为延安窑洞里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芒,代表了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的正确政治方向。延安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了一大批有志之士。因为信仰,大家不仅不觉得累,还感觉一切是那么新奇而又神秘。据统计,抗战后来到延安的知识分子共有4万余人。

这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延安。1941年9月至10月,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检讨党的历史上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等问题,初步统一了中央领导层的思想,但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当时在党内还有一定影响。毛泽东作《反对党八股》的报告指出:“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1943年,毛泽东为新落成的中央党校大礼堂亲笔题写“实事求是”四个大字,这四个大字平实易懂,却有千钧之重,蕴藏着百年大党始终保持理论活力和创造力的关键密码。

这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面对国民党顽固势力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延安的军民生活和财政经济遇到严重困难。在严峻的形势下,延安军民积极响应毛泽东发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八路军青年战士“一把镢头一支枪”,把南泥湾从“烂泥湾”变为陕北“好江南”。中央领导人更是身先士卒,毛泽东在所住窑洞下方,开垦出一块菜地;朱德开垦菜地三亩;任弼时在一次纺线比赛大会上夺得第一名。大生产运动大大改善了解放区军民的生活,战胜了严重的财经困难,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

延安是个创造奇迹的地方。延安时期,党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写入党章,无论是党政工作人员,还是干部、战士,都自觉地为人民谋利益、办好事,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生动局面,使党获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把延安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从中汲取信仰力量、查找党性差距、校准前进方向,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乐兵)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