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雷人雷语”折射纪法观念淡薄
发布时间:2023-03-29 08:5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接触多了,就成了好兄弟、好朋友,也就不存在管理服务对象之类的了。”近日,媒体披露了四川省青川县原恒兴国投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袁银泰的案件细节。在报道中,袁银泰“雷语”不断,不仅暴露了党性修养的缺失,更折射出纪法观念的淡薄。

袁银泰的言论,根本立不住脚。管理服务对象之所以送他烟酒礼品,无非是以利换权罢了。一旦行贿者的期望落空,这些钱就会变成举报的证据,“好兄弟、好朋友”翻脸不认人无可避免。如此浅显易懂的道理,袁银泰却似乎懵然不察。他对正常逻辑的“无知”,发展为对纪法约束的“无畏”,最终,他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1万元。

落马干部的“雷人雷语”频频见诸媒体,令人咋舌。辽宁省大石桥市原市长周大寨在谈到自己违规为他人办理工作时,豪言“这市长咱干一回,还一个人不安排啊?(我)说行,我给你整!”一句话暴露了他视组织纪律如无物的权力观。显然真正出问题的是他的党性修养、纪法观念。

言为心声,行为心表。落马干部在穷途末路时发出的“肺腑之言”,很能反映出他们的堕落轨迹。他们一朝权在手,便把利来谋,党性修养沦为空谈,纪法观念荡然无存。他们不愿在制度的笼子中行使公权力,自认可以凌驾于纪法之上,不知不觉间已经站到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他们在尚未被查处时,就已经说话打官腔、办事没原则,乃至嚣张跋扈、气焰逼人;一旦翻车落马,爆出各种“雷人雷语”。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要做到心有所畏、警醒知止,必须增强纪法意识,熟悉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知晓违纪违法处罚尺度,清晰违纪违法后果危害。江苏省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张引在忏悔录中写道:“学习流于形式,导致我对党的方针政策、党纪党规的认识非常肤浅,有的甚至闻所未闻。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思想上没有了是非界限,心理上没有了敬畏感。”党员干部要扑下身、潜下心,拿出时间、抽出精力,认真学习、把握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明“底线”、知“红线”、识“高压线”。要提高自我要求,时刻警惕、心有畏惧,用纪律法规约束规范自己言行,不逾矩不越轨,守住纪法“红线”。(郝子悦)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