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为砥砺奋进凝聚信心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3-03-13 09: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3月10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人民大会堂里掌声如潮。这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极大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进一步把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全国两会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共同行动,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信心和力量。

春天盛会里,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就,让人们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开新局展新貌的强大信心。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全国人民坚忍不拔,共同抵御疫情重大挑战,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回望十年奋进历程,我们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就能够经受住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无往而不胜。

全国两会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广泛听取民心民意、汇聚民智民力,使人民当家作主更好体现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激发和凝聚起中国人民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过去五年来,全国政协共收到2.9万多件提案,委员们的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和政府的政策选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2200多位代表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9203件,数量创历史新高。这充分印证了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性、真实性和有效性。以民主增进共识,以共识汇聚力量。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急难愁盼问题带到全国两会,打通“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让“百姓盼的”与“党和政府干的”高度契合,充分调动起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奋进中国迸发澎湃活力。

两会历来被视为观察中国的窗口,“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上的鲜活故事让世界看到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姜鹏带来守护“中国天眼”的故事,介绍FAST发现脉冲星已经超过740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型号总设计师唐长红分享国产大飞机家族不断壮大背后的奇迹密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介绍今年将对个体工商户开展分型分类帮扶工作,大力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一个个催人奋进的故事,让人们看到各行各业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中国蓬勃跃动的发展活力。会场内不断传递的春的讯息,会场外涌动的发展春潮,都在有力地宣示:新征程上,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实现梦想的步伐不可阻挡。

力量源于团结,奋斗成就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