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一卡直通民心
发布时间:2022-11-25 08: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贵州省纪委监委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推动整改问题1126个,涉及金额280余万元;湖北省武汉市建立协同工作机制,挖掘“一卡通”领域突出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履职不力、责任缺位、作风不实等问题……近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一卡通”使用中的突出问题,打出组合拳,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保障“一卡通”规范有效使用,使惠民惠农资金及时发放到位。

“一卡通”是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重要方式,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具有补贴项目多、管理部门多等特点,容易出现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滞留延压等问题,管理难度较大。实施“一卡通”发放方式,可对补贴资金进行数据统计、过程监督、留痕管理,推动堵塞管理漏洞和防范腐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据统计,仅湖北一省,近三年来通过“一卡通”账户,累计给4437万余户发放资金1825.7亿余元。“一卡通”已经成为群众的“幸福卡”,规范好应用好“一卡通”,就是守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确保“一卡通”政策全面落地,关键在“通”。一方面,打通部门之间的壁垒,铺设制度的“高速通道”。补贴资金涉及民政、人社、卫健、农业农村、林业、水利等多个部门,应当打通部门之间堵点,加强信息互联互通,按照“部门管事、财政管钱、银行管发、乡镇管册”原则,协同推进补贴发放事项,让“一卡通”直通发放对象。另一方面,建立全环节监管“探头”,保障资金落到实处。从补贴资金拨付到发放个人需要流转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应纳入监管,确保申报审批全程留痕,摸清“钱从哪来”“发到哪去”“发了多少”,严防“跑冒滴漏”。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职能,紧盯村组采集、乡镇(街道)审核、部门批准、财政拨款、银行打卡等关键环节,推动相关部门健全监管机制,并督促开展专项治理。同时,针对“糊涂卡”“马虎卡”“代管卡”等问题,应严肃追责问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保障惠民惠农资金落地落实。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