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清风丨何以守官 曰敬与廉
发布时间:2022-05-24 08:5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丽

“何以守官?曰敬与廉。敬则不忽,廉乃有严。”在《守官箴》中明代学者邵宝这样写道,意思是说,为官要做到敬业和廉洁,敬业则不马虎,廉洁才有威严。寥寥数语,却字字千钧,道出了为官之道。史书记载,邵宝在江西为官时,追查一名有严重贪赃枉法行为的粮长。这名粮长得知被查后,通过他人给邵宝送去钱财,请他高抬贵手开脱罪责,遭到邵宝一顿训斥,老百姓得知后称他为“千金不受先生”。

为官敬业讲的是工作态度。关于敬业,古人多有明训。荀子说:“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朱熹讲:“主一无适便是敬”。这些都强调做事情、干工作要心无旁骛,做到热爱、勤勉和克制,严格恪守职业道德。

中华民族素有“君子之心,常存敬畏”的传统。“敬”让人有所为,知晓自己应该做什么;“畏”让人有所不为,警示自己不该做什么。明代吕坤有言:“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大意是说,心中有所敬畏,言行不敢放肆,才能养成美好的德行操守。范仲淹为官时,对百姓、公事深怀敬畏之心,时时担心自己未能尽好职责、白受俸禄而对不起百姓,养成睡前自省检视的习惯。夜寝时,必省日间之事。所为善,则熟寐;不善,则终夜不能安眠,必求所以改之者。

清正廉洁是为官之基。秦朝官箴《为吏之道》开篇即云:“凡为吏之道,必精洁正直,慎谨坚固,审悉毋私。”汉代司马迁提出“守法、清廉、行教”三条官箴;东汉南阳太守羊续“悬鱼拒贿”,为百姓排忧解难;明朝海瑞严惩贪官污吏,禁止徇私受贿,强令贪官污吏退田还民,被百姓称为“海青天”;清朝汤斌任江宁巡抚时,安于清贫,一日三餐常以豆腐汤佐食,人称“三汤巡抚”……

敬业和廉洁相互统一、相辅相成。如果只敬业不廉洁,就可能经受不住物欲的诱惑,滑向腐败的深渊;如果只廉洁不敬业,就会陷入“为官不为”的怠惰,在工作中不担当、不负责、推诿扯皮、耽误事。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员干部当牢记“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勤勉工作,勇挑重担。同时,还需以如履薄冰的敬畏心态对待诱惑考验,努力成为让组织和群众都放心的好干部。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