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广安观潮 | 以坚实国力从容应对风险挑战
发布时间:2022-04-06 09:1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国际局势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加等国内外形势,党中央领导各地区各部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约1.5万亿元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4月1日起实施,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输血”“活血”;前2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1%,“十四五”规划的102项重大工程紧锣密鼓推进;《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印发……一系列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的改革举措施行,推动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求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重大论断,其中之一就是,“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又有超大规模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要准确把握“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运用战略思维观大势、谋大事,坚定发展信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断夯实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以坚实国力增强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梦圆。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昂首屹立在世界东方。

坚实国力是风雨来袭时的强大后盾。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建立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的强大科技实力、储备的丰富医疗资源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支撑。在抗疫形势最严峻的时候,经济社会发展不少方面一度按下“暂停键”,但社会秩序总体正常,这从根本上得益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积累的综合国力,得益于危急时刻能够最大限度运用我们的综合国力。短短数日方舱医院拔地而起,省际联保联供调配成百上千吨生活、医疗物资,新冠病毒疫苗费用1200余亿元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分担……中国力量、中国速度背后,是充裕的物资力量、顺畅的统筹机制,是坚实国力,是制度优势。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严峻挑战。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既要正视困难,准确把握日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清醒认识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国已形成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全球最大最有潜力市场,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完善的配套能力。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攻关“卡脖子”技术,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断点”“堵点”,增强自主可控能力。坚持高质量发展,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战,实施好为中小企业减负纾困等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前进征程上,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拥有雄厚基础和巨大潜力的中国,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抓住机遇、直面挑战、接续奋斗,实现民族复兴的物质基础必将日益坚实,“中国号”巨轮必将续写新的发展奇迹。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