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清风 | 功夫在诗外
发布时间:2022-02-15 08: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南宋诗人陆游84岁时,给儿子写了一首《示子遹》,讲述自己诗歌创作从窥其门径到学有所成的历程。陆游以一生经验告诉人们,“诗内功夫”是进行文艺创作的基础,但若想创作出精品力作,非修炼“诗外功夫”不可。

想要达到下笔如有神的境界,固然要掌握诗歌韵律、遣词造句等基本技巧,更重要的是到诗外万千世界里孜孜以求、不懈追寻。“诗佛”王维身负使命前往边塞,把戈壁沙漠上的孤寂感受融入雄奇壮阔的自然景象,写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千古壮观”,使个人情感净化、升华为慷慨悲壮之情、豁达宏阔之怀;杜甫目睹安史之乱给百姓带来的苦难,切身感受到黍离之悲,写出“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诗句,留下“三吏三别”的名作;辛弃疾亲历沙场,“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把收复失地、杀敌报国的情绪表达得淋漓尽致。古往今来,那些读来回味无穷、令人拍案叫绝的佳句无不印证着“功夫在诗外”的经验总结。

正如陆游在另一首诗里所写,“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文学创作的源泉来自生活,离不开对现实的观察、对人生的思考、身体力行的实践、格物致知的感悟。诗词作品的高下之分,不仅取决于创作者的学养、才智,更反映操守、阅历、格局和情怀,“为赋新词强说愁”写不出传唱千古的佳作。把“诗外”功夫做足了,创作的灵感才能不断涌现。

“功夫在诗外”不仅凝结着诗歌创作的经验和智慧,也诠释着人生的道理。想要做出一番成绩、干出一番事业,就不能狭隘地只盯着事情本身,而要潜心静气修炼“诗外功夫”。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在中国传播最早、影响最大的马克思主义著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党的早期理论建设做了重要的思想准备。这不仅因为他精通外语,具备深厚的文学素养,还有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入研究,更在于“真理的味道很甜”、传播救国真理的历史使命感。

“诗外功夫”不是一时半刻之功,需要长期磨炼和沉潜。既“入乎其内”,又“出乎其外”,向其他多个领域扩展、突围,在看不见的地方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或许不能立竿见影,但只要摒弃急功近利的心态,保持锲而不舍的韧劲,最终必能在“诗内”有所收获,达到游刃有余的境界。对于年轻干部而言,更应把握青春年华,多到实践中下苦功夫、真功夫、笨功夫,涵养“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毅力,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精神,平时多积累、小事多历练,在细微处磨炼自我、在斗争中淬炼真金。

灵光乍现、妙手偶得源于日常的学习、思考、琢磨、体悟,水到渠成背后总是蕴藏着厚积薄发、千锤百炼的力量。多看、多想、多经历,去浩瀚的知识海洋里汲取力量,到广阔的现实世界里躬行实践,用扎扎实实的“诗外功夫”为人生志业提供滋养,于潜心磨砺中收获成功、绘就精彩。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