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清风 | 坚守信仰的底色
发布时间:2021-12-22 09: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蔡晓东在抓捕毒贩中,不幸壮烈牺牲。这位曾荣立过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的优秀警官,以这种方式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此前还有一条新闻刷屏,国安女警陈昕茹在出席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时“侧面出镜”,给人们留下一个坚强的背影。不论是缉毒前沿,还是隐蔽战线,他们都以对党的绝对忠诚,用无畏无惧和责任担当谱写了一心追随党、一贯忠于党、一切献给党的信仰之歌。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党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没有被任何困难压垮,靠的就是共产党人的绝对忠诚。共产党人刘仁堪,被敌人严刑拷打后又残忍地割下舌头,站在刑台上,他用脚蘸着自己的鲜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六个大字;抗联英雄杨靖宇冒着零下四十多摄氏度的严寒,同数倍于己的敌人浴血奋战,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以一腔热血、满腹草根,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

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精神支柱,可以使党员干部明确人生方向,形成精神力量。一旦缺失或偏移,就如精神缺钙,思想缺魂,表现的不仅是对组织三心二意,更是思想上的投机钻营,最终成为变质腐败、令人不齿的反面典型。

对于共产党人来说,红色是精神本色,更是人生底色,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不能变。共产党人必须发自内心、坚定不移、不讲条件地对党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朱德同志早年脱离旧军阀队伍,远离追逐个人利益的国民党军官,住窑洞、打游击,源于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即使经历大风大浪,依然岿然不动,信仰就是共产党人的定海神针。

初心如磐,信仰如山。坚守信仰不是嘴上说说而已,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只有把它融入血脉、根植灵魂,才能化为自觉行动和担当。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38岁开始负责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总体设计,自此把毕生精力全部献给了我国航天事业,他用满头白发换来天上的“星斗”璀璨。“时代楷模”潘东升,一生坚持清白为官、干净做事、老实做人,在公安一线奋斗至生命最后一刻,用忠诚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不惜惟我身先死”,这是共产党人的气概,是我们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走到今天的“精神密码”,也是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怕牺牲,敢于斗争,勇于奉献,前赴后继,才在历史的长河中绘就出一幅幅激流勇进、辉煌卓绝的画卷,树立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信仰是一个人生命的灯塔,也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我们常说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没有崇高的信仰,就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坚守信仰的底色,就要自觉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对党的忠诚化作血脉里奔腾的热血,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豁得出,顶得上,真正成为民族的英雄和脊梁。(孙现富)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