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方圆谈 | 担当就是大爱
发布时间:2021-08-12 08: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

近日,一艘巴拿马籍货船“弘进”轮上船员的安危令人牵挂。继船上11名病情较重的核酸检测阳性船员被点对点闭环转送至定点医疗机构后,浙江省舟山市发布消息,8月11日晚7时前,15名换班船员将抵达舟山,接替留船治疗的9名船员值守货轮。

患难见真情。两天前,当历经一个多月海上漂泊的确诊船员走下“弘进”轮时,他们激动地说:“感谢舟山义无反顾地接受我们这批病员,真的很感动。”外籍货船“弘进”轮,长186米、宽31米,船上20名船员都是中国人。7月2日,该轮从连云港出发到印尼下货,半个多月后又从菲律宾装煤炭返回中国。在7月30日离开菲律宾后,船上20名船员中13人相继出现发热症状。该轮随后滞留舟山海域,到8月6日,船员已经倒了一半,有的人出现呼吸急促,开始使用吸氧机,其余每个人都处于超负荷工作运转。疾病缠身、漂泊海上、无处可去,让船员们一度陷入绝望与崩溃。危难时刻,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舟山不惧病毒,迎难而上,接回同胞,积极救治,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人间大爱。

积极救助有大爱,严防死守有措施。接到“弘进”轮求助报告后,舟山立即开辟专用电台,对该船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控,密切关注该轮动态,确保锚泊安全。克服找靠泊码头难、找处置锚地难、找代理难、找换班船员难等多重困难,派出230多名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参与救助。同时,落实严密严格的风险防控措施。参与船员转运的工作人员、进入隔离病房参与治疗和后勤保障的人员,实行定点集中居住,工作地点和休息场所实行点对点闭环转运,并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一系列方案和措施,就是为了确保防控疫情万无一失,坚决守住“不发生本土病例”的底线。

生命至上,风雨同舟,是中国人的价值追求,也是中国人的责任担当。目前,20名中国籍船员中,已有16人核酸检测为阳性,病毒毒株正在检测,船舱消杀、船员替换等疫情防控及救助工作正紧锣密鼓部署推进中。病毒凶猛,但我们抵御病毒的意志更强大,保护同胞安全的决心更坚定。事实也再次证明,疫情面前,谁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采取科学高效的救治手段,进行严密有序的预防控制,团结一心、携手合作,大家共同努力,才能筑起战胜疫情、守护健康的强大屏障。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