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枪支暴力犯罪激增折射美国人权悖论
发布时间:2021-07-22 09: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丽

美国多地近期暴力犯罪激增引发关注。据芝加哥当地媒体统计,该市上周末就有40人遭枪击,其中11人死亡;洛杉矶市警方说,该市今年死于谋杀的人数明显多于往年;纽约州因枪支暴力激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美国暴力犯罪问题日益严重,引发越来越多担忧。纽约州前法官珍尼娜·皮罗说,“犯罪已经失控,美国街头正陷入一场战争”。

频繁发生的恶性枪击事件是美国暴力犯罪问题的标志性特征。美国人口仅占全球总人口的5%,发生在公共场所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却占到全球的31%。2020年美国的枪支销量高达2300万支,比2019年激增64%,首次购买枪支的人数超过800万人。据统计,仅2020年就有超过41500人死于枪击,平均每天达110多人,全国共发生592起大规模枪击事件。“枪支暴力档案”(GVA)网站数据显示,这是20多年来因枪支暴力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作为美国社会的一大痼疾,枪支泛滥加剧了暴力犯罪,而暴力犯罪的增加又推高了枪支销售,由此构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越陷越深。更严重的是,美国警察管理研究论坛执行主任查克·韦克斯勒指出,美国现在手里有枪的人越来越多,而枪支暴力罪犯被抓的可能性却在降低。

美国犯罪率激增是多种社会矛盾长期积累并在疫情特殊时期相互叠加的必然结果。有分析指出,在疫情失控、种族抗议和贫富分化不断加剧三个因素的交织影响下,原本就高发的枪击事件和暴力犯罪迭创新高。美国号称具有世界上最丰富的医疗资源和医疗护理能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却一片混乱,成为世界上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重创美国经济,导致大量劳动者缺乏稳定收入来源,商户关闭,失业人数上升等,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引发更多犯罪行为。其次,美国白人至上主义不断抬头,导致种族矛盾激化,加之疫情期间一些政客散播病毒起源阴谋论,煽动排外情绪,由此引发的仇恨犯罪大量增加。美国贫富分化不断加剧。据统计,美国最富有的50人与最贫穷的1.65亿人拥有的财富相等,1%最富有的人拥有的净资产是50%最贫困人口的16.4倍。疫情进一步加剧了财富不平等状况。福布斯网站2020年12月11日报道,美国614位亿万富翁的集体净资产在疫情期间增加了9310亿美元。

毫无疑问,暴力犯罪土壤不除,安全就只能成为奢求。今天的美国,自身疫情失控、政治失序、种族冲突、社会撕裂,多重结构性问题盘根错节,社会持续动荡威胁公众安全,美国民众恐慌难安,只能在一次次暴力伤害中无助地呐喊。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在白宫召开会议专门讨论应对措施,并呼吁制定国家预防犯罪政策。然而,美国暴力犯罪激增背后的原因十分复杂,应对举措能否产生效果尚待检验。

事实胜于雄辩。美国自诩为民主制度的“样板”,动辄打着所谓维护民主、自由、人权的旗号,伸长手臂对许多国家指手画脚、肆意打压,实际维护的是美国特权阶层的“资本利益”。所谓的美式民主,不仅难以弥合日益极化的政治分歧,反而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社会的撕裂,导致美国民众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有名无实,甚至连基本的生命安全都受到严重威胁。看来,与其手伸太长闪着腰,不如潜心解决自身问题。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