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畏法度者快乐 守规矩者自由
发布时间:2021-07-16 15:3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越法者,法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观毕省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权力之刃,滥用成殇》,这句话萦绕在我的心头,久久不能平静。

背离党的宗旨,丧失理想信念,表里不一,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肆意侵吞国有资产,大搞权色交易,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落马官员的腐败堕落案例令人触目惊心。在他们眼中,公权力俨然沦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党纪国法更是只存在于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开会讲讲。他们享受众人的巴结和吹捧,为自己所到之处如众星捧月而沾沾自喜,他们逾矩越权,敛财成癖,主动沉醉于声色犬马的围堵中而乐不思蜀。

只是,这样的快乐真的是快乐吗?

“夜夜难以入睡,几乎天天半夜惊出一身冷汗。”“白天常常魂不守舍,省委通知开会,怕在会场被带走。上级领导约去谈工作,也怕是借题下菜。”“平时自以为仪表堂堂,内心却一直感觉是在靠别人的施舍过日子”,无需多言,真实、痛苦、沉重的忏悔,说明了一切。

据史载,明太祖朱元璋曾问群臣一个问题,“天下何人最快活?”大臣们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说功成名就,有说金榜题名,还有说富甲天下,朱元璋听了这些回答都不是太满意。这时,大臣万钢答道,“畏法度者最快活!”朱元璋听后大悦,赞其“见解甚独”。

万钢所说的“畏法度”,实际上就是指对法度常怀敬畏之心,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这里的“法度”,可以引申为纪律规矩、法律制度。

古往今来,无数正反面事例已经充分证明,大凡畏惧法度者,必然奉公守法、是非分明,他们敞开心扉给人看,心底无私天地宽,平日行的端、坐的正,自然就吃的香、睡的稳,堂堂正正,踏踏实实,快快乐乐。反观那些以身试法者,心动于微利之诱,目眩于五色之惑,收人钱财拿人手短,肯定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提心吊胆、坐立难安,非但不快乐,反而连夜里都会做噩梦。

哲人说:“断线的风筝,不仅不会得到自由,反而会一头栽向大海。” 翱翔高空的风筝,不会拒绝线的牵制。纪律规矩看上去是一种约束,实际上是一种保护。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一步步由“好同志”变成“阶下囚”,就是缘于心无所畏,行无所止,千方百计逃避党纪国法的约束,追求为所欲为的“自由”和“快乐”,最终乱纪违法,作茧自缚,身陷囹圄。

畏法度者,往往是最快乐的;守规矩者,恰恰是最自由的。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想自由快乐地驰骋于人生的广阔天地,就必须严格握紧手中的纪法准绳,自觉视法度为“紧箍咒”心中常念,视法度为“高压线”不越雷池,视法度为“防护网”乐而受之,始终在党纪国法的安全线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真正将其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去开辟工作和人生更为高远的境界,不断从必然王国迈向自由王国,安享内心深处那份宁静和怡然。

身不逾矩,方能从心所欲……(硚口区纪委监委 刘静茹)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