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大决战背后的民心民意
发布时间:2021-07-09 08:1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全景展现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电视剧《大决战》正在央视热播。该剧以震撼人心的史实描述、视觉效果,呈现了波澜壮阔的中国命运大决战,回顾历史的同时也带给观众深深思考:原本处于劣势的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在短短几年内扭转战局,以摧枯拉朽之势打败国民党反动派,赢得伟大战略决战的胜利?

战争初期,国民党军队总兵力约430万人,解放区人民军队总兵力约127万人,双方总兵力对比为3.4:1。国民党军队多为美械和日械装备,陆海空三军建制齐全,还有大量美国军事物资援助。解放军没有海军和空军,装备很差,只有缴自日军的步枪,轻重机枪、迫击炮等,外加少量的山炮、野炮。面对如此悬殊的力量对比,国民党一度“自信”认为“一定能速战速决”“三五个月就能解决战斗”。

然而,决定战争成败,绝非单纯的军事较量,更是民心民意的较量。国民党军队大肆掠夺、贪污腐化,军政高官从上到下大搞金子、房子、票子、车子、女子“五子登科”,捧洋货、爱东洋、要现洋“三洋开泰”。国民党政府对人民征收苛重的捐税,无限制发行纸币,物价飙升,到1948年8月物价已是全国抗战前的725万多倍,通货膨胀极其严重,反动统治不得人心。共产党则军纪严明,爱民护民,在解放区积极开展土地改革运动,实行“耕者有其田”制度。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才是他们利益的坚决维护者,进而自觉地在党的周围团结起来。这就为打败蒋介石奠定了最深厚的群众基础。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在大决战中,中国共产党打的是人民战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获得了排山倒海的力量。解放军打到哪里,人民群众就支援到哪里。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军,给前线输送源源不断的兵力,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支前运动。数据统计,三大战役中,动用民工880余万人次,大小车辆141万辆,担架36万余副,牲畜260余万头,粮食4.25亿公斤……战场上的子弹、炮弹和粮食,都来自人民群众夜以继日的运送。共产党同人民一条心、军民团结如一人,如此焉能不胜?“老百姓天天给解放军部队通风报信、送吃送喝,国民党军队去了连口水都不给”,国民党焉能不败?

得民心者得天下。伟大胜利背后是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历史反复证明,谁真正代表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谁就一定能获得人民战争的磅礴力量,谁就一定能在决战中胜出。无论是过往的大决战还是新中国建设、改革,新时代攻坚克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这是大决战中的制胜密码,也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真理。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