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把最美的青春献给党
发布时间:2021-06-22 08:5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青年党员干部究竟要有一种什么样的青春姿态,如何开好头、迈稳步、坚定不移向前走,值得每一个人深思。

近日,“陈独秀之子陈乔年履历表首度公开”引发热议,履历中展现出的青年人的革命热情令人动容。陈乔年2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投身革命事业,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他在上海枫林桥畔被敌人枪杀时,年仅26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担当与奉献是国家和民族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立足当下,回望百年,共产党员在青年时期立下为国为民的鸿鹄之志,并终身践行,这是我们党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也是民族复兴大业的希望之光。

回望百年党史,感受到蓬勃的青春力量。我们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27岁投身于新文化运动,为党的早期组织建设呕心沥血,牺牲时年仅38岁;瞿秋白,20岁参加五四运动,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息,就义时年仅36岁;张太雷,21岁投身工人运动,参与创建共产主义青年团,牺牲时年仅29岁……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先辈们在最好的青春年华,用一腔热血换来一个时代的觉醒。我们也应该永远铭记,那些为革命牺牲的千千万万个年轻的无名英雄们。虽然我们不能记下他们的名字,但却是他们夯实了党的事业大厦的基石。这些红色记忆是我们无比丰厚的精神财富。

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鲜血液和生力军。在不同时期和不同岗位,千千万万个优秀青年留下了奋斗的足迹。他们的坚守与奋斗推动形成了我们党的事业特有的价值高地和精神谱系,如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等等。铁人王进喜15岁进入石油公司,1959年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时36岁;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共授予23人,他们年轻时就矢志科技战场最前沿,一生为之奋斗不渝;人民楷模、“太行山上的愚公”李保国,大学一毕业就走进太行山,35年如一日把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人民群众;还有为脱贫攻坚战而献身的优秀干部李夏、黄文秀等等。他们奋斗的青春姿态最优美、生命之花最灿烂,奉献的青春让人永久铭记。

青春不该被辜负,青春之路走错方向,就会付出代价。从近年来查处的各级领导干部贪腐案件来看,一些涉案人员从年轻时就虚度光阴、走向堕落,随着职务升高愈演愈烈,有些人涉案跨度二三十年;更有甚者,一些年轻党员刚出校门、就入牢门,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打击和负面影响都是巨大的。究其原因,青年时期理想信念不牢是最大根源。他们忽视学习和思想的改造,意识防线难免被各种腐蚀和诱惑冲击得七零八落。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是一个长期的不间断的过程,任何时候忽视了学习和思想改造都可能走上弯路、甚至歧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始终铭记,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坚守初心,把使命扛在肩上。青年时期要立大志,更要立长志,才能经受得住各种考验。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落实到“行”上。青年党员干部究竟要有一种什么样的青春姿态,如何开好头、迈稳步、坚定不移向前走,值得每一个人深思。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坚定理想信念,要在实际中坚定践行。青年时期,要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务实勤勉工作,体现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担当;要始终敬畏权力,提高拒腐防变的自我净化和自我革新能力,用最美的青春奋斗赢得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信赖,把最美的青春献给党和人民。(姚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