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方圆谈 | 大浪淘沙,见证信仰伟力
发布时间:2021-05-31 08:5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志勇

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大浪淘沙》目前正在热映,该剧以人物命运为主线,从青年人的视角,讲述了毛泽东、何叔衡、邓恩铭、陈潭秋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人生历程,诠释了信仰的力量,受到观众好评。

大浪淘沙,惟真信仰不会被黑暗吞没,这是历史的启示,也是血的经验教训。鲁迅先生在《非革命的急进革命论者》中说:“因为终极目的的不同,在行进时,也时时有人退伍,有人落荒,有人颓唐,有人叛变,然而只要无碍于进行,则愈到后来,这队伍也就愈成为纯粹,精锐的队伍了。”大浪淘沙,就是在激烈的斗争中经受考验、筛选。没有坚定的信仰是闯不过中国革命的激流险滩的。参加中共一大的13人中,有坚定信仰一直走到底的毛泽东、董必武,有坚贞不屈为党牺牲的邓恩铭、陈潭秋、何叔衡,有积劳成疾英年早逝的王尽美,有背弃信仰投敌叛党的陈公博、周佛海、张国焘……13个人不一样的选择和走向就是大浪淘沙、烈火炼金。

“既然我们已经有了前进的方向,那么就让我们迈开脚步坚定地走下去。”电视剧中,嘉兴南湖的红船上,这句话让与会人员群情激昂。的确,信仰是在黑夜中、迷茫时,在什么都看不见的时候,为人指引方向的光。信仰在血脉里发芽,在骨髓中强壮,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有了信仰的人生大不一样。以邓恩铭为例,家人把他送到外地求学,原期望他读书做官,光宗耀祖,哪知他视名利如粪土,投身共产主义。叔父发现他参加革命活动,既惊又怕,极力阻挠;父母在家乡给他定了亲,来信催他回家结婚,想以此来拖住他。邓恩铭在给父母的信中坚定地说:“儿生性与人不同,最憎恶的是名与利……儿主张既定,决不更改。”邓恩铭参加一大时20岁,1931年4月牺牲时只有30岁,就义前给母亲留下绝命诗:“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是内心深处的追求和坚持。心灵上坚信不疑,所以意志上坚韧不拔,“在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共产主义的理想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多少人牺牲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理想。”一大代表陈潭秋生于书香之家,却无迂腐之气;家境优裕,却无纨绔作风,提笔能做记者,持枪敢上战场。当新疆军阀盛世才公开走上反苏反共道路后,党中央同意在新疆的共产党员撤离。作为负责人的陈潭秋把自己列入最后一批,表示:“只要还有一个同志,我就不能走。”面对酷刑毫不畏惧,最后被秘密杀害于狱中,时年47岁。正是坚定的信仰,让血肉之躯拥有了超越艰难险阻的力量;也正是忠诚的信仰,让境界因之提升、人生因之升华。

“信仰是个报晓的鸟儿,黎明还是黝黑时,就触着曙光而讴歌了。”烈士们用生命诠释了信仰的内涵,他们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苦、不怕死,只为民族,只为人民,用信仰铸就了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今,革命年代的枪炮声、马蹄声已渐渐远去,但先烈们追崇的信仰之光,却穿越时空,始终熠熠生辉,激励我们磨砺信仰的风骨,笃守信仰的选择,继续勇毅前行。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