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广安观潮 | 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
发布时间:2021-05-20 08:5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注重关心激励,确保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推动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用心用情用力驻村干好工作”……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对选派范围、职责任务等作出规定,要求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任期一般不少于2年,到期轮换、压茬交接,这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注入人才活水。

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从成功实践中汲取力量的有益做法。在过去的8年中,我们集中精锐力量投向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引导群众扭转思想、发动群众共谋脱贫出路,第一书记在乡村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抓出了真成效,赢得了群众信赖。近期,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洋溪乡高露村第一书记马强离村返回原单位时,村民们抹着眼泪和他送别、送上锦旗。朝夕相处的5年里,马强带领群众发展茶叶、茶籽、杉木和优质稻等脱贫产业,让这个曾经贫困发生率近30%的村子实现脱贫摘帽。可以说,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也是村民们的殷切期盼和共同心声。

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对于乡村振兴而言,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脱贫摘帽,但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考题。“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无论是做好有序衔接、平稳过渡,还是逐步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都离不开人才的参与和支持。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以及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继续选派第一书记或工作队,注重完善评价考核制度、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和支持力度,就是要激发党员干部在乡村舞台的干劲和激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意见》发布后,全国已有不少地方按照选派要求,确定驻村人选。第一书记们将再次出征,为乡村振兴再立新功。

同是乡村舞台,乡村振兴面临的挑战丝毫不比脱贫攻坚少,一样要面临沟沟坎坎、要解决发展中的诸多难题。和脱贫攻坚战场一样,乡村振兴也必将是党员干部磨砺党性、锤炼作风的“练兵场”。《意见》对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任务作出明确规定——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这就要求第一书记成为基层党建的领头人、增收致富的点金人、乡村治理的责任人、温暖群众的贴心人。对于第一书记而言,能否在乡村振兴中找准角色定位,能否把推进乡村振兴当作心头最重要的事,能否在实践中因地制宜找到适合的路径、打好“转型牌”“乡愁牌”“特色牌”,关乎一个地区乡村振兴的现实图景,关乎村民的切身福祉。唯有带着感情、沉下身子,扎根基层、走进群众,冲锋在前、担当作为,才能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尖兵。

乡村是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需要干部群众共同描绘。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注入人才活水,凝聚加强外部帮扶和激活内生动力的合力,按照美好蓝图接续奋斗,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红火,把幸福写在广袤大地上。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