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画里有话 | 不畏坚冰 雪龙凯旋
发布时间:2021-05-10 08:4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李许坚

图1、2:“雪龙2”号在冰雪中作业。 (南极科学考察队员供图)

  

图3:靠泊前,“雪龙2”号上科考队员向岸边的人们挥手。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历时179天,行程3.6万余海里,“雪龙2”号于近日在上海靠泊“回家”。本次考察是“雪龙2”号首次单船执行环南极考察任务,顺利完成了南极长城站、中山站物资补给和人员轮换任务,开展了南大洋生态系统和海洋环境综合调查,成功回收西风带环境监测浮标。这也标志着中国第37次南极考察圆满完成。

“雪龙2”号提升了我国极地考察的硬实力,实现了我国极地考察现场保障和支撑能力的新跨越。“雪龙2”号是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也是全球第一艘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技术的极地科考破冰船,拥有双向破冰、360度原地回转、防气泡下沉式龙骨、模块化作业甲板、冰区水密月池、DP2动力定位、全船防冬化设计、智能船体和智能机舱等亮点设计,能够搭载101名船员和科考人员,实现全球无限航区航行。

成就离不开奉献与拼搏,“雪龙2”号生动描摹科考队员矢志奋斗的精神风貌。“雪龙2”号上有一群青年人,不惧风浪、不畏严寒,乐观积极、青春向上,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在大洋上航行时,他们是船员;在大洋科考中,他们是科考队员。月池系统、全方位声呐系统、物探设备和机器人,在他们的操作下,获取了一批又一批珍贵数据和样品,大大提升了我国极地海洋环境调查和科学研究能力。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中,他们坚守岗位、与世隔绝,为我国由极地大国向极地强国迈进奉献着无悔青春。不久前,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雪龙2”号荣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这是对这群优秀青年的肯定与激励。

新冠疫情是此次南极科考的“加试”。考察队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实现队员“零感染”。“雪龙2”号凯旋,意味着我国极地科考的经验、技术、团队更加成熟,对未来实现新的跨越我们更有信心。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