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合力纠治医疗腐败顽疾
发布时间:2021-04-26 08:5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云南省文山州人民医院原院长卢京接受监察调查”“江西永昌药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戴龙勇涉嫌行贿,接受监察调查并被依法留置”……近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相继通报了一批医疗领域腐败典型案例,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斩断行贿者和受贿者利益链条,释放出严厉惩治医疗领域腐败问题的鲜明信号。

健康是美好生活的重要指标,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医疗领域腐败,涉及药品耗材、医保资金等方方面面,由此带来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虚高、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等问题,不仅破坏了行业风气,而且加重了患者就医负担,直接侵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医疗卫生系统专业性强,特别是一些医院的“关键少数”在其领域深耕多年,既是行政领导又是权威专家,集决策权和话语权于一身,容易形成个人势力、小圈子,缺乏监督。剖析近期查处的医疗领域腐败案例,尽管一些医院实行了阳光采购政策,但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医疗器械、设备等采购操作权和决定权仍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外部监督乏力,收受回扣、暗箱操作时有发生,通过“明招暗定”等让公开招标采购沦为形式,变成权力寻租的“遮羞布”。此外,一些药品器械企业和医药代表为利所诱无所不用其极,行贿手段花样翻新,值得高度警惕。

民生痛点就是反腐惩恶的发力点。十九届中央纪委全会多次就查处医疗腐败问题作出部署,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整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如,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医疗领域行贿受贿问题,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今年先后依法留置医疗领域3批12名涉嫌行贿的人员;广西发布医疗反腐新规,医生收回扣2000元即可处分并暂停执业……既立规矩又堵漏洞,既抓受贿又抓行贿,多点位多角度共同发力,不断压缩权力运行灰色空间,斩断医疗领域腐败利益链条,推动医疗行业祛歪风树新风。

纠治医疗腐败顽症痼疾,需要相关各方明其职、尽其责,协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医疗卫生行政部门和涉医单位党组织要有斩断盘根错节利益链条的勇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刮骨疗毒的决心气魄,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惩不贷。同时,加强内部监督机制建设,强化源头治理。着力强化廉政教育、医德医风和行业自律教育,提高医务人员“免疫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根据行业特点对症下药,建立完善与医保、卫健等职能部门定期会商机制、问题线索移送反馈工作机制,及时发现、严肃查处在医药产品、设备、耗材采购中索贿受贿以及收受红包、吃回扣等违纪违法行为,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纠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医疗系统“杀菌除毒、祛病强身”,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李中军)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