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揭穿西方舆论保护主义把戏
发布时间:2021-04-19 09:0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郑国恩、许秀中及BBC“阴间滤镜”大师沙磊等人的暴露,关于中国的事实真相开始被更多人了解,西方操弄舆论肆意丑化抹黑中国、愚弄世界的话语霸权不灵了。眼看话语霸权这一“存量优势”阵地即将失守,西方一些人便动起了“舆论保护主义”的歪心思,重点在渠道上发力,企图形成信息投放壁垒,阻遏中国国际话语影响力的“增量”。

不许中国节目落地。美国带头挑事,无理打压、变相驱逐中国媒体驻美记者。英国、澳大利亚亦步亦趋,相继对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撤销落地许可或暂停转播。尽管CGTN近期重新恢复在欧播出,但中国海外媒体也已经成为西方国家的“眼中钉”“肉中刺”。

阻挠中外正常媒体合作。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西方媒体以不接受“政治宣传”为由,拒绝刊登中方付费插页内容。在德国,甚至有议员警告媒体不要充当“中国宣传的传播者”。在付费版面上刊登报道,这本是国际媒体之间的正常合法合作。在西方一些人眼中,各国都可以搞媒体合作,唯独中国是例外。

加大对华网络管制。近年来,中国政府部门、驻外机构、媒体以及不少网民,都在境外新媒体平台上发出中国声音,让世界得以认识一个更加多元、立体、真实的中国。西方总是自夸“言论自由”,然而他们骨子里认为中国不能在西方的社交媒体上享有这种自由,施压海外平台运营商给中国账号强贴“官方标签”,甚至污蔑中国网友,肆意删帖封号。

所谓“准则”也好、“机制”也罢,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压制异己。是否真实不重要,对西方是否有利才最重要。“舆论保护主义”的实质,就是明修“新闻自由”的栈道,暗度“政治打压”的陈仓。西方舆论沦为“一小撮人利用社会秩序的混乱作为自己牟利的工具”。

舆论斗争中,“明修暗度”的鬼把戏没那么容易得逞,真理和事实才是唯一的正道。中国真相在手、真理在握,又岂是几张“黑嘴”和几杆“黑枪”就可以玷污绞杀的?更何况,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国,中国亦是国际舆论的重要产生地,更是各大国际新闻媒体难以割舍的富矿,这为中国“自主造船”扬帆远航、破解西方“舆论保护主义”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破解西方的“舆论保护主义”,首先要明明白白地给西方媒体立下规矩。如果还想在中国做新闻、搞报道,就要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懂得中国人民的底线,全面报道中国的发展,客观评价中国的政策,还要虚心学习中国文化和中国制度,避免因肤浅和无知而导致认知偏狭。我们自身还要继续走好“舆论群众路线”,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坚决掐灭部分资本巨头企图操纵舆论的念想。只有深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道理的政党,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那些对人民毫无敬畏之心的西方政客和媒体,怎么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

中国故事不单单是官方发言人的表态口径,也是千千万万普通百姓的肺腑之言。无论是名人明星,抑或是抖音网红、B站UP主,都是新时代打赢舆论“淮海战役”的百万“小推车”。

历史终将证明,坐井观天、画地为牢的“舆论保护主义”,不仅不能自保,反而只会自戕。铺路还是筑墙,兼听还是偏信,世界正拭目以待。(辛问平)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