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画里有话 | 美种族歧视痼疾难除
发布时间:2021-04-01 09:0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抗议者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政府中心外示威,呼吁司法公平。

庭审开始前,死者家属和律师在明尼阿波利斯当地法庭外以跪姿向死者乔治·弗洛伊德致哀。

乔治·弗洛伊德事件目击证人、综合格斗拳手唐纳德·威廉姆斯几度哽咽,“我相信我目睹了一场谋杀”。(视频截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3月29日,美国白人警察德雷克·肖万被控杀害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一案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开庭审理。这是该州历史上首次允许全程拍摄的刑事审判。3月30日,庭审第2天,包括1名9岁女孩、3名高中生、1名综合格斗拳手和1名明尼阿波利斯消防员等6名目击证人出庭作证。法庭外,当地民众持续在街头抗议,并打出“黑人的命也是命”等反对种族歧视的标语。

“我相信我目睹了一场谋杀。”“我觉得有必要报警。”庭审现场,综合格斗拳手威廉姆斯说。尽管多名证人在回忆目睹的悲惨场面时几度落泪,但分析人士认为,肖万被定罪的可能性不大。美国历史上鲜有警察被指控,被定罪者更少之又少。据俄亥俄州州立鲍灵格林大学统计,2005年至2019年间,共有104名警察因执勤时开枪被逮捕并被控谋杀罪或过失杀人罪,其中仅有35人被判有罪。庭审中,检方指控肖万二级谋杀、三级谋杀和二级过失杀人三项罪名,最长刑期分别为40年、25年和10年。肖万未对任何指控认罪。

选择对种族歧视问题视而不见,弗洛伊德案让世界进一步看清了美国人权的虚伪面目。弗洛伊德案发生后,全美各地爆发大规模反暴力执法、反种族歧视抗议示威,但该案仍难以祛除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种族歧视痼疾。美国乔治敦大学研究刑法和种族关系的教授保罗·巴特勒指出,在美国公众意识里,弗洛伊德案与种族问题息息相关。但讽刺的是,种族问题不会成为审判依据,避开种族问题是控辩双方共同的策略。(王斌)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