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为中国疫苗投下信任票
发布时间:2021-01-20 08:5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乐兵

近日,中国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投入使用,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东、拉美、非洲、东南亚等地区的多个国家政要纷纷接种中国新冠疫苗。截至1月19日,印尼总统佐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约旦首相贝希尔·哈苏奈等外国政要已经接种中国疫苗。此外,还有柬埔寨首相洪森、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等多国领导人表示自己将接种中国疫苗。

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据世界卫生组织1月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93805612例,死亡病例达到2026093例。国际社会普遍认识到,加紧实施广泛的疫苗接种,通过接种在人群中逐步建立免疫屏障迫在眉睫。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最早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和世卫组织发起的“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自2020年7月以来,中国多个新冠疫苗陆续在海外多国开展Ⅲ期临床试验,效用全球有目共睹:在土耳其,中国科兴疫苗的保护率达到91.25%;在阿联酋,中国国药疫苗的保护率达到86%。这些数据,均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不低于50%的标准。“中国的疫苗用传统技术研制,其安全性是非常肯定的。”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认为除了安全可靠,中国疫苗在储存、运输等方面都易于操作,大大降低了储运成本,“给居住在偏远地区的人们带来希望”。

多国政要用带头接种的实际行动表明他们对中国疫苗的信任和支持。印尼总统佐科在雅加达总统府接种了中国科兴公司的克尔来福新冠疫苗,并在电视直播中展示了自己接种疫苗的过程。他表示:“自己要第一个接种克尔来福新冠疫苗,是为了让所有人都相信这款疫苗是安全的。”1月16日,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100万剂新冠疫苗运抵塞尔维亚,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亲自前往机场迎接。他还宣布:“中国疫苗质量极高。”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月13日向全国民众发表讲话时表示,菲政府计划采购的中国新冠疫苗质量好……目前,已经有20多个国家同中国签署订购超5亿剂疫苗的协议。

一些西方媒体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疫苗,毫无科学依据,凭着臆想质疑保护有效性和安全性。而反观部分西方国家,近段时间以来,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存在严重混乱。有的疫苗储备严重不足或是接种缓慢,导致很多人无法接种第二针。比如,到2020年末美国仅完成接种280万人,这与联邦政府此前承诺的2000万人相差甚远,照这样的速度,要想覆盖群体免疫所需的80%人口,至少需要10年。有的发达国家预定了超过本国人口数量的疫苗,使得其他国家无法获得足够疫苗。

疫情是一面特殊的镜子,照出良知和担当,也照出傲慢和偏见。面对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诘问“是让孤立方法、党派纷争、阴谋论和对科学的攻击占据上风,还是一起走过这场危机的最后一程、公平地分享疫苗”,中国疫苗给出了中国答案: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世界提供安全有效的疫苗,奉献团结抗疫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