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从《棒!少年》看走出困境
发布时间:2020-12-24 09:0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聂新鑫

最近,获得今年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纪录长片奖,又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摘走“评审团特别推荐优秀纪录片”奖项的《棒!少年》在全国院线上映。这部影片记录了一群特殊少年通过打棒球“改变命运”的经历,充满着走出困境的斗志和无声涌动的温暖。

借助棒球让少年们走出困境的故事很快在朋友圈刷屏,网友评价这是“2020最值得带孩子去看的电影”。在人们眼中,棒球很难与孤儿、贫困儿童等联系在一起。几年前,退役后致力于推广棒球运动的前国家棒球队队长孙岭峰,将公益与推广棒球运动结合,创办棒球培训基地,招收来自贫困家庭或是缺失父母的困境少年,组成了这支“强棒天使”棒球队。在“爱心棒球基地”,孩子们不但衣食无忧,能参加免费的棒球培训,还可以上文化课接受教育。

走出困境,不仅是物质层面,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脱困。孙岭峰希望孩子们能学到一技之长,未来可以成为职业运动员、从事棒球教育或者与体育产业有关的工作,有立足于社会的能力。纪录片团队跟拍孩子们的训练、比赛和生活有一年半的时间,细致地刻画了马虎、小双几个代表人物在精神上的变化。家庭贫困、缺少父爱母爱和家庭教育带给他们的困境,不只是物质的,也留下了很大的心理阴影。通过培训棒球技术、与团队融合、学习如何与伙伴相处,他们在精神上得到了走出困境的指引。

体育改变的不光是人的身体,还有精神、灵魂。片中,被孩子们称为“师爷爷”的张锦新是位多年从事棒球启蒙的传奇教练。尽管已经70多岁,依然耐心细致地教导每个孩子。在他理解,不仅基地是家,为孩子们弥补缺失的家的温暖,而且棒球运动也有家的概念,从击球点出发,经过一垒、二垒、三垒,最终还是要回到本垒这个家。在这个“回家”的过程中,团队每个人都要为之付出努力。团结、尊重、牺牲、坚韧、善良……拥有这些品质,将成为这些少年一生的财富。

走出困境,必须跨过自己心里“那道坎”。外界有再多的干预,也需要自己的领悟与突破。纪录片的拍摄选择了来自宁夏西海固的马虎和来自河北涞源的小双,一动一静两个不同性格的孩子为代表。马虎桀骜不驯,爱打架干仗,浑身是“刺儿”,如何融入团队、与大家相处,他不知所措,而小双内心细腻、敏感脆弱,对自己和球队的成绩容易背上负担。基地的教练们想了很多办法帮助他们解开心里的疙瘩。一场重要国际比赛的失利成为了契机,让少年得以快速成长。马虎逐渐懂得了运动与集体的意义,开始认真训练,学会与队友一同分担。小双虽然在失利的痛苦中有过徘徊,但也得到了蜕变。如今,问题在成长中慢慢解决,少年们不只强壮了身体,也拥有了强大的内心,眼里有光,心中有梦,前路充满希望。

能够给人带来思考与启发的纪录片,才能被观众认可和喜爱。从这个小群体的故事中,我们可以感悟“扶志与扶智”的重要意义,也可以思考个人如何在团队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懂得为集体目标牺牲与奉献;更可得到启发,勇于走出自己人生中的困境,咬牙坚持、实现一个个“上垒”的目标,像这群少年一样,迎着困难奋力奔跑,面对命运不低头,竭尽全力打出一记记精彩的“本垒打”。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