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廉洁是党员干部为官“首善”
发布时间:2017-09-06 17:55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近日,有两篇报道格外引人注目。一篇报道的是:“9日下午,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汉军突发心脏病倒在办公室,因公牺牲,人生定格在55岁。”另一篇则是:“19日晚,媒体曝光湖北武汉海事局公务员崔某峰吃空饷的行为,引发舆论关注。央视表示公务员拿工资却在外开店,问题不止是吃空饷。”同样都是公务员,甚至事发的日期也只相隔10天。但,一个是面向人民,讲的是忘我奉献,另一个则面向自己,讲的是更多获取。对比何其强烈,效果可谓反讽。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历来是个人成长的基本路径。党员干部,最基本的就应该是要做好自己作为一个公职人物的职业本分,即:从自身做起,高度重视廉洁修身,树立“底线意识”,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立“明规矩”、破“潜规则”,以自身清正为“齐家”树立标杆。在我看来,党员干部应将廉洁奉为为官“首善”。

  明白身份,立场坚定。坚决抵制和纠正歪风邪气,不人云亦云,一言一行都要符合自己的身份和要求,时时处处要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重品性。

  明确职责,勇于担当。要时刻明白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岗位职责,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都要了然于心,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做事,面对危险和困难时刻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豁得出去。

  懂得知足,永不懈怠。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懂得知足,珍惜当前工作和工作岗位,在能力水平上不懈怠,永远牢记自己的身份,不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

  明晰形势,破茧蜕变。要清醒认识到自己职业的工作重心,倍加努力学习,倍加勤奋工作,倍加严于律己,把准实际情况发展动态,找到突破点,努力在工作上有所建树。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党员干部,只有先做好了自己的应有本分,才能再去谈如何为国家奉献,为人民服务。因为,那已经完全上升到了另一个高度和境界。(李兆娟 )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