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改革攻坚需更多“狮子型”干部
发布时间:2017-09-06 17:4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8月31日,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与百名“狮子型”干部上任出征大会中提到,“这次集体谈话会,主要目的是对大家进行出征动员和教育提醒,激励大家充分发扬‘狮子’的战斗精神,聚力改革创新,奋力拼搏赶超,为加快建设‘三化’大武汉再立新功。”

  此次出征大会,可谓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整体要求,对照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要求,辩证地处理好干部能力、岗位适应与时代背景、改革任务的关系吹响了号角,更是当前大武汉优提高政治站位、优化组织结构、着力拼搏赶超的有力举措。能否找到痛点、抓住重点、击破难点、做出亮点,正考验着广大干部的作为和担当,更是其能力和魄力的鲜明反映。

  大武汉在全面复兴过程中呈现出怎样的状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大党员干部的状态。何谓“狮子型”干部?标准是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显然,武汉市委用20个字,描绘出了颇具当前时代“特色”的好干部“画像”。相较于“狮子型”干部,此次武汉市委在干部选拔上,坚决摒弃能力不足而“不能为”,动力不足而“不想为”,担当不足而“不敢为”的干部。不得不说“狮子型”干部的出现,正好成为“老黄牛型”干部的有益补充,更是对“鸵鸟”干部、“懒猫”干部、“孔雀”干部的深刻警醒。

  “狮子型”干部选拔,适应了当前大武汉改革复兴的实践探索的要求。无需回避的是,在改革发展进程中,容易出现“上面加油门、中层挂空挡、下面踩刹车”的现象。要解决“中梗阻”的问题,“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出事但也不干事”的问题,就需要一批批敢闯敢试、敢冒敢抓机遇的“狮子型”干部。当前大武汉推动赶超发展的“硬骨头”不断显现,也亟需这批“狮子型”干部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各个突破。

  “能者上,庸者下”,就是让“狮子型”干部引领大武汉全面改革实践。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推进长江新城规划建设、打造城市生态绿心、发展新型民营经济、发展高效高新产业、贯彻落实“四水共治”、大力搞好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等,还有不少重点需要精准发力。“为改革者撑腰”,就是让“狮子型”干部在复兴大武汉的征程中有施展的舞台。在社会维稳工作中,全面推进信访积案化解进展,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疑点、难点痛点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还有许多任务需要推进,还有许多难关需要攻克。(谭作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