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不忘初心精准扶贫 凝心聚力克难攻坚
发布时间:2017-09-06 16:1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湖北脱贫攻坚成效明显。两年脱贫226万人,获中央4亿元扶贫奖励资金。凭着“咬定目标不放松”的担当,“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湖北交出了每天3000多人脱贫的满意答卷,为实现全省59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482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的宏伟目标开了好头。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才能获得最终胜利。虽然我省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脱贫攻坚战才刚开始,我们对成绩不能高估,对困难不能低估,对问题不能回避。当前我省脱贫攻坚依然面临艰巨繁重的任务,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令人期待的是,为解决我省深度贫困问题,近期拟出台《湖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意见》,明确13条措施,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这些细化的措施极具针对性,为后续攻坚指明了方向,也强调了重点难点,有力度有温度,更彰显了决心和勇气。

  聚力深度贫困地区,攻克坚中之坚。目前实现脱贫的对象主要集中在轻度贫困地区,而那些偏远山区,人迹罕至的地方才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只有摸清深度贫固地区情况,因地制宜,合理确定脱贫目标和时间,进一步落实“精准”理念,加大投入支持力度,集中优势力量,突出分类施策,抓好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才能真正化解深度平困之疾。

  不忘扶贫初心,继续砥砺前行。发扬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坚持稳扎稳打,循序渐进,才能确保脱贫攻坚持续发力,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要善于激发内生动力,鼓励支持贫困百姓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创造财富摆脱困境,不能浮于表面,单纯依靠政策脱贫,这样只是数据销零,实则是虚假脱贫。关键还是要克服急功近利,实现稳定脱贫、持续脱贫。

  坚持问题导向,用好监督力量。制度的关键在于实施,脱贫攻坚容不得“散、懒、慢”等行为,结对帮扶不能流于形式,而是要落到实处,领导干部要担当尽责,对帮扶对象的情况要心中有数,实时动态掌握,完善建档立卡和日常考勤记录,严格实行公示公告,确保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加强督查巡查,压实各级责任。( 王满)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